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圖片

張志軍在第十屆海峽論壇第六屆兩岸公益論壇開幕式上的致辭

2018-06-05 14:01     來源:台灣網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張志軍出席第十屆海峽論壇第六屆兩岸公益論壇開幕式並致辭。(台灣網 張亞靜 攝)

  在第十屆海峽論壇第六屆兩岸公益論壇開幕式上的致辭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張志軍

  (2018年6月5日上午)

尊敬的王家瑞主席,尊敬的兩岸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

  很高興出席第六屆兩岸公益論壇,我謹代表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對論壇的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向與會的各位嘉賓致以誠摯的問候!

  樂善好施、扶危濟困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禮記禮運》篇中提到:“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可以説描繪了古代中國人心目中理想社會的藍圖。時至今日,隨著經濟、社會、文化、科技的進步,公益的範疇和理念也有了新的發展,但其中最本質的人倫精神與高尚情懷始終未變。淺淺的一灣海峽,政治上的人為因素,都阻隔不斷兩岸同胞守望相助、相互扶持的手足之情。今年是汶川大地震十週年,我們無法忘懷在危難關頭臺灣同胞慷慨解囊,捐款捐物,與大陸同胞堅定地站在一起,戰勝了近幾十年來破壞性最強、救災難度最大的地震。臺灣同胞遭遇八八風災時,大陸同胞同樣心繫災區,熱情施以援手。2014年,作為國臺辦主任的小林村之行給我留下了極其深刻的印象。除了共同抗擊自然災害,兩岸公益事業的各參與者在更多平凡的日子裏,在社區幫扶、環境保護、扶貧濟困等各方面攜手並肩、精誠合作,為需要幫助的同胞貢獻力量。在座的很多朋友在各自擅長的領域做出了貢獻,增進了兩岸民眾福祉和親情,在此我要向各位表示衷心的感謝。

  兩岸公益論壇是海峽論壇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一道靚麗的風景。舉辦五年來,兩岸熱心人士秉持“攜手公益惠澤兩岸”的宗旨,不斷創新形式、深化主題,把公益論壇這個大家庭建設得越來越好,主辦單位從5家發展到8家,承辦和協辦單位從9家發展到40多家。多年來,兩岸公益論壇不僅開展座談交流,而且行動起來,開展了“溫暖中國遠征軍抗日將士”等近十項公益活動和落地項目,就建立兩岸公益機構重大災難聯動機制等簽署備忘錄,通過這些積極務實的工作,使論壇取得豐碩成果,成為兩岸公益機構和人士溝通交流以及兩岸公益事業融合發展的重要平臺。今年2月,國務院臺辦和國家發改委會同多個部門公佈實施了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措施,其中包括鼓勵臺灣同胞和相關社團參與大陸扶貧、支教、公益、社區建設等基層工作。我希望,本屆公益論壇能就貫徹落實這些措施發揮積極促進作用,推動更多的兩岸同胞共同投身兩岸公益事業,不斷增進兩岸同胞的親情和福祉。相信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兩岸公益合作的道路一定越走越寬廣。

  祝第六屆兩岸公益論壇取得圓滿成功!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