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聯繫與交流

周寧:“十四五”規劃為臺胞發展提供巨大機遇和廣闊空間

2021-09-28 09:35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重慶9月27日電 (記者 劉相琳)第十三屆“重慶臺灣周”27日在重慶開幕,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周寧在開幕式上表示,“十四五”規劃為臺灣同胞發展提供巨大機遇和廣闊空間,希望廣大臺胞抓住祖國大陸新發展階段的巨大機遇,主動適應新發展理念,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做兩岸融合發展的實踐者、貢獻者和受益者。

  近年來,大陸堅持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持續推進兩岸經濟合作。今年以來,兩岸貿易投資大幅增長。據海關總署統計,2021年1至8月,兩岸貿易額2088.2億美元,同比增長31.8%。周寧指出,事實證明,兩岸經濟合作擋不住、停不了。

  今年是“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開局之年。周寧説,“十四五”規劃明確了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的目標任務,為兩岸經濟合作注入了新的強大動力。

  周寧稱,“十四五”規劃首次納入臺灣同胞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和制度安排,為臺灣同胞全面了解規劃藍圖提供了全新視角,有利於臺灣同胞主動把握機遇、廣泛深入參與大陸經濟社會發展進程。“十四五”規劃支援臺灣同胞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為臺灣同胞融入“雙迴圈”新發展格局指明瞭重點方向,有利於臺商臺企做大做強,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

  與此同時,“十四五”規劃還鼓勵推進兩岸金融合作,支援符合條件的臺資企業在大陸上市,為臺胞臺企進入大陸服務業拓寬了渠道,助力臺企融資提質增效。“十四五”規劃支援推進兩岸産業合作區等合作平臺的建設,為兩岸企業深耕發展、創新發展創造了有利條件,有助於臺資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主動嵌入大陸的産業體系。

  “十四五”規劃鼓勵推動兩岸文化教育、醫療衛生等領域合作,促進社會保障和公共資源共用,為臺灣相關行業專業人士提供了更多保障和機遇,有利於兩岸同胞尤其是年輕人一展所長。“十四五”規劃支援組建探索兩岸發展新路,為兩岸同胞在既有成果上積極探索提出了新期望,有利於促進兩岸産業實現更高水準的合作,為打造兩岸共同市場夯實基礎,共同壯大中華民族經濟。

  周寧表示,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嚴重危害了臺海和平穩定,損害廣大臺灣同胞的利益福祉,兩岸同胞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粉碎任何“臺獨”圖謀,繼續為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積極作為,共同維護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完)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