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兩會協議落實情況

第二次海峽兩岸保險監管合作機制會議在京召開

2015-01-04 10:25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保監會31日表示,大陸方面保險監督管理機構負責人項俊波和臺灣方面金融監督管理機構負責人曾銘宗日前在京共同主持召開了第二次海峽兩岸保險監管合作機制會議。

  就未來的進一步合作方面,雙方表示將繼續依託監管合作機制,加強聯繫,促進資訊分享,完善保險監管。包括:

  擴大合作領域,在農業保險、養老保險等方面開展探索研究,加大保險産品和服務方面合作創新的力度。

  深化合作層次,共同研究全球保險監管改革和規則,推動保險公司治理、保險風險管理、保險資金運用等更深層次的技術合作。

  細化合作內容,在保險産品審查制度、小額保險等方面加強經驗分享與交流。加強風險防範合作,尤其是加強兩岸保險業危機處置合作。

  保監會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雙方在《海峽兩岸金融合作協議》和《海峽兩岸保險業監督管理合作諒解備忘錄》的框架下,通過不斷健全完善合作機制,各項工作順利開展。在保險市場資訊互通分享、保險人員往來、反保險欺詐和跨境風險合作防範等方面都卓有成效,為進一步鞏固和深化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據悉,會議圍繞資訊交流、人員往來、風險防範等內容進行了討論,並重點就償付能力監管、巨災保險和保險消費者權益保護等共同關注的議題充分交換了意見。

  雙方一致認為在當前風險因素日益複雜多變的環境下,加強市場資訊的互通分享,對防範風險跨境傳播、維護保險市場穩定有著重要意義。此外,雙方一致同意進一步加大互訪力度,促進人員往來,鼓勵保險專業人才流動。(完)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