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兩會協議落實情況

曾培炎:排除干擾 兩岸共同落實ECFA及其後續協議

2013-11-28 17:22     來源:台灣網

  2013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4日下午在南京拉開帷幕,兩岸企業家峰會理事長(大陸)曾培炎出席開幕式並致辭。(台灣網 王偉 攝)

  台灣網11月5日南京消息 今年上半年,大陸經濟同比增長7.6%,較之以往8%以上的增速有所放緩。兩岸企業家峰會理事長(大陸)、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理事長曾培炎在出席2013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開幕式時表示,判斷大陸經濟形勢不能只看一時的數據,應當將經濟發展長週期與經濟短週期變化結合起來看,以一顆平常心對待經濟增長的速度,注重經濟增長的品質。

  曾培炎説:“我判斷大陸經濟今後幾年既不會出現過去兩位數的增長,也不會低到7%底線之下。經濟的結構、品質、效益會逐年得到改善。”

  曾培炎指出,堅持並不斷擴大對外開放是大陸的基本方針政策,上海自貿區就是大陸新一輪改革開放前行的試驗田。今年,臺灣也開始建設自由經濟示範區。兩岸同時建立對外開放實驗區,為兩岸合作新舉措的先行先試提供了條件,有利於促進兩岸經貿合作向更為開放,更高層次發展。

  曾培炎希望,兩岸進行更多交流和溝通,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對接,在財政貨幣政策等方面加強協調;統籌考慮兩岸産業發展規劃和産業政策,按照各自的比較優勢進行産業佈局和分工,避免過度重復和競爭,以提高整體經濟活力;進一步營造有利於促進産業合作的政策體系,給予對方企業更多便利,促進兩岸商品、服務以及資金、人員、技術等生産要素更加順暢地流動;在兩岸擴大相互開放、深化合作的基礎上,共同研究探討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的方式和途徑。

  他認為,兩岸應進一步加強政治互信,秉承“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加強對兩岸企業合作的支援,排除干擾,共同落實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及其後續協議,推動雙方已達成協定的批准實施,並積極拓展新的合作領域,為兩岸經濟合作不斷注入新動力。(台灣網記者 孟雅詩)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