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兩會協議落實情況

兩岸貨物貿易協議或年底簽署 必將惠及兩岸

2013-11-28 17:16     來源:華夏經緯網

  2013年6月,海協會會長陳德銘曾表示,全球經濟貿易有既定的規則和框架,而兩岸關係是在一個主權的前提下,更多地要考慮長遠發展。7月3日,臺灣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也表示,兩岸已就貨物貿易協議商談了兩年多的時間,達成了很多共識,且有信心在年底前完成協商和簽署。《經濟》記者調查發現,貨物貿易協議要比今年6月簽訂的服務貿易協議更複雜,其中包括原産地認定、互免關稅等問題,且涉及更多行業與産品。海協會與海基會已同意將貨物貿易協議列入第10次高層會談的協商議題。兩岸都有誠意,都希望把握時機、互利共贏,為兩岸經濟發展創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區域性貨物貿易協定是大勢所趨

  兩岸和全世界都在為區域經濟一體化進行不懈努力。8月13日,海協會會長陳德銘在會見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時表示,隨著經濟全球化繼續深化,區域經濟一體化蓬勃發展,世界各主要經濟體都大力發展自貿區,以此在全球經濟合作與競爭中贏得更加主動的地位。經濟全球化乃大趨所勢,兩岸豈能例外?

  林中森表示,經濟開放,經濟自由化需要一個過程,臺灣對此也非常重視,這是發展經濟都要走的道路,臺灣也不例外。臺灣現在還沒有參與亞太或者全球區域經濟整合,沒有簽署FTA(自由貿易協定)。其周邊的國家和地區,例如韓國、日本和中國大陸都在簽署各種不同的FTA。臺灣以前簽的協議更多具有象徵意義,並無太多實質經濟利益。兩岸簽訂協議可以視為臺灣完成自身經濟整合的一個跳板,所以説兩岸簽署協議,對臺灣來説有重大意義。

  相比之下,中國大陸的自貿區建設早已取得了豐碩成果。據《經濟》記者調查,經過十年的努力,大陸自貿區建設從無到有,從少到多,先後簽署並實施了10個自貿協定,自貿夥伴已達18個國家和地區,包括東盟十國、巴基斯坦、紐西蘭、智利、秘魯、哥斯大黎加等。大陸與這些自貿夥伴的貿易額已涵蓋大陸外貿總額的24%. 大陸一直在大力推進兩岸經貿合作。2010年6月,大陸與臺灣簽署了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2012年8月,又簽署了投保協議,2013年6月,還簽署了服務貿易協議。目前,海峽兩岸正在就貨物貿易協議等後續協議展開談判。

  同時,大陸也在加緊推進與韓國、海灣合作委員會、澳大利亞、瑞士、冰島等自貿區談判,並已完成中日韓三國自貿區、中國-印度自貿區的聯合可行性研究,還啟動了與哥倫比亞的自貿區聯合可行性研究工作。

  貨物貿易必將惠及兩岸

  陳德銘針對兩岸貨物貿易戰略做過如下總結。他表示,兩岸談判貿服協議,在貨物、服務貿易和投資等領域擴大相互開放,自由化水準會高於各自在世貿組織的承諾,帶動雙方相關部門和行業深化開放,成為新時期兩岸擴大開放和促進發展的重要動力。大陸在兩岸協議簽署中還積極吸收並參與定制經貿新規則,促進了大陸相關領域體制機制的改革。在《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實施的過程中,給雙方都帶來了實惠,直接促進了廣東、福建等省市與臺灣開展更為密切的經貿合作,並通過減免關稅,降低成本,擴大貿易,增加了生産者和消費者的福利,此舉增強了簽署貨物貿易協議的決心。目前,大陸與臺灣農業關稅下降比例已達8.4比1,即大陸關稅降8.4台灣降1,陳德銘表示,這是我們對臺灣做出的巨大讓利。

  社科院臺灣研究所研究員王建民對《經濟》記者表示,加快兩岸貨物貿易協議的簽署,更加積極主動的相互開放,不斷拓展新的開放領域和空間,擴大和深化雙方利益的交匯點,可達到促發展、促改革、促共贏的目的。同時還能發揮大陸內部市場規模巨大的優勢,擴大臺灣産品的銷量。比如臺灣生産的貨物,在臺只有2000萬消費者的市場,到了大陸便可擴大成13億的市場。通過擴大兩岸自貿區合作,通過在更大範圍內、更寬領域中、更高層次上參與區域經濟合作和經濟全球化進程,兩岸定能贏得更多的發展空間。

  雖有坎坷但前景光明

  王建民表示,今年6月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簽訂以後,在臺灣引起了很大的擔憂與爭議。該協議涉及島內若干服務行業,如美容美發、印刷還有殯葬業都表達了強烈的擔憂並反對該協議。在民進黨的強烈反對下,國民黨做出了妥協,還在立法院開展了對兩岸貨物貿易協定的逐條審議程式。這是非常複雜的程式,因為兩岸協議會涉及上百頁文件,到底能不能在立法院通過,變數很多。貨物貿易開放,就是要零關稅,臺灣的涉及面會更廣,約有6000多項零關稅要開放。兩岸經濟關係存在這些問題,既有兩岸經濟關係發展步入深水區等客觀層面的因素,更有合作理念偏差、保護主義與歧視性做法等主觀層面的原因,而國際國內客觀環境正在發生的巨大變化,也明顯在影響著兩岸經濟關係的發展。

  “當前兩岸經貿關係發展面臨上述問題與環境,表明為深化兩岸經濟關係發展,有必要相應調整兩岸經貿合作的理念、拓展兩岸經貿合作的領域、開闢兩岸經貿合作的路徑,重點是要推進兩岸産業對接合作與整合發展。”王建民稱,“當前大陸經濟發展正在從先前的效率優先、兼顧公平向縮小收入差距、構建和諧社會的方向發展。這或將導致勞動力成本的上升,衝擊到勞動力密集型産業的臺資企業,但與此同時,大陸內需市場將進一步成長,將為兩岸帶來新的投資與合作機會。因此我認為,兩岸貨物貿易協議的簽署雖面臨坎坷,但前景光明。”

  崔博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