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重要文獻

鄭立中:兩岸經貿團體互設機構即將掛牌運作(2012.12.11)

2012-12-11 14:4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第四次例會11日在廣州舉行。大陸方面召集人、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透露,兩岸經貿團體互設機構已完成審批程式,即將掛牌運作。

  鄭立中在致辭時指出,兩岸經合會第三次例會以來,雙方積極進取,善意溝通,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工作進展。雙方完成了投保協議和海關合作協議的商談,提交兩會簽署;並積極推動兩岸服務貿易和貨物貿易協議的商談。此外,雙方還啟動了爭端解決協議的商談,積極推進兩岸産業合作,建立了制度化的合作機制。

  鄭立中表示,在當前嚴峻經濟形勢下,兩岸需要同舟共濟,共克時艱,充分利用各項政策措施,不斷拓寬合作領域,提高合作層次,通過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實現互利共榮;兩岸需要加強合作,優勢互補,實現大陸資源和市場優勢,以及臺灣管理優勢的有效結合,通過優化資源配置,實現共同發展;兩岸需要擴大開放,減少限制,採取更為積極有效的措施,在大陸積極支援臺資企業轉型升級,積極開拓內需市場的同時,臺灣需持續優化投資環境,減少投資限制,引導大陸企業積極入島投資。

  臺灣方面召集人、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致辭時説,兩岸投保協議和海關合作協議已順利簽署,雙方經貿團體互設機構已申請獲准,即將順利掛牌,這些進展代表ECFA後續協商已逐步落實,成果逐步累積擴增,象徵兩岸制度化協商穩定運作,兩岸經貿合作架構進一步深化。

  高孔廉表示,雙方應珍惜ECFA實施以來取得的成果。他並提出三點期許:儘快完成ECFA服務貿易、貨物貿易以及爭端解決等後續協議的協商;具體落實ECFA相關工作包括早收計劃的執行,以及新簽署的投保協議和海關合作協議的執行;繼續加強兩岸經濟合作。

  今天的會議將聽取經合會各工作小組的彙報並對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記者 郭軍)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