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重要文獻

陳雲林在“九二共識”20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2012.11.26)

2012-11-27 08:37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九二共識”20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2012年11月26日) 

  陳雲林

  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與海峽兩岸關係協會26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九二共識”20週年座談會。圖為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在座談會上講話。(台灣網 陳佳慧 攝) 

  同志們、朋友們: 

  大家下午好! 

  不久前閉幕的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是我們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階段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了今後一個時期對臺工作的指導思想和基本要求,闡述了對兩岸關係重大問題的主張,體現了黨的對臺方針政策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報告指出:“兩岸雙方應恪守反對‘臺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立場,增進維護一個中國框架的共同認知,在此基礎上求同存異。”這是全國黨代會報告首次寫入“九二共識”,表明瞭對堅持“九二共識”重要性的高度重視。 

  今年11月,是海協會與臺灣海基會達成“九二共識”20週年。20年來,歷經兩岸關係跌宕起伏、克難前行,“九二共識”從開展兩岸協商的必要前提,發展成為兩岸雙方建立政治互信、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政治基礎的重要組成部分。今天,在“九二共識”達成20週年之際,我們在這裡舉辦座談會,回顧當年達成“九二共識”的歷史背景與過程,總結20年來兩會協商走過的不平凡歷程,進一步體認堅持“九二共識”對發展兩岸關係的重要作用,讓海峽兩岸的同胞更加堅定不移地堅持“九二共識”,鞏固和深化兩岸政治互信,推進兩岸平等協商,不斷加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制度化建設,為不斷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而共同努力。 

  20年前,因應兩岸長期隔絕狀態打破後人員往來和經濟文化交流迅速興起的新形勢,為協商處理兩岸交往中衍生的各種問題,海協會與臺灣海基會開始接觸商談。考慮到兩岸協商應有一個明確的政治基礎和正確方向,海協會受權提出應在事務性商談中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態度、不討論一個中國的政治含義、表述方式可以充分協商的建議。兩會經過1992年3月北京工作性商談、10月香港工作性商談以及11月3日至12月3日函電往來,達成了各自以口頭方式錶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海基會的表述要點為“在海峽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過程中,雙方雖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海協會的表述要點為“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的統一。但在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含義”。共識的達成,有兩會函電為憑,有歷史事實為據。共識的精髓,是求一個中國之同、存政治分歧之異,體現了在兩岸固有矛盾一時難以解決的情況下,雙方求同存異的政治智慧和務實態度。後來雙方都使用“九二共識”這一概括。 

  “九二共識”的達成,確立了兩岸協商的政治基礎,兩會商談迅速取得突破性進展。1993年4月,汪道涵會長與辜振甫董事長在新加坡舉行會談,簽署了《汪辜會談共同協議》等四項協議,實現了1949年以來兩岸授權代表以民間名義進行的首次會談,標誌著兩岸關係邁出了歷史性的重要一步。但是,正當兩會進行汪辜會談後續商談之際,李登輝卻以所謂私人名義訪美進行製造“兩個中國”的活動,導致兩會商談被迫中斷。此後,海協會經過努力,于1998年10月,邀請辜振甫董事長率海基會代表團來上海、北京訪問。汪道涵會長與辜振甫董事長在上海會晤,達成開展政治、經濟對話等四項共識。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錢其琛在北京分別會見了辜振甫一行,産生了重要的積極影響。在兩岸關係開始改善、兩會展開新的互動之時,李登輝于1999年7月公然拋出“兩國論”分裂主張,直接破壞了兩會商談與對話的政治基礎,再次導致兩會協商被迫停止。陳水扁2000年5月上臺後,拒不接受一個中國原則,不承認“九二共識”,加緊推動“臺獨”分裂活動,造成兩岸關係緊張動蕩,使兩會協商在長達九年多的時間裏難以恢復。 

  在反對和遏制“臺獨”的鬥爭中,海協會始終堅定維護兩會協商的政治基礎,向公眾闡述達成“九二共識”的背景、過程、內容和精神實質,揭露陳水扁當局歪曲、否定“九二共識”的種種謬論。2005年4月,中共中央和胡錦濤總書記邀請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來訪,兩黨領導人共同發佈“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將反對“臺獨”、堅持“九二共識”確立為兩黨交往和發展兩岸關係的共同政治基礎,指明瞭兩岸關係發展的正確方向。 

  2008年5月,臺灣局勢發生重大積極變化,兩岸關係出現歷史性轉折。兩岸雙方在反對“臺獨”、堅持“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上,本著“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的精神,致力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兩會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恢復中斷長達9年之久的協商,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在短短4年多的時間裏,兩會相繼舉行八次會談,簽署18項協議,達成諸多共識。通過商談,就兩岸空運、海運、通郵、大陸企業赴臺投資等事項作出安排,實現了兩岸全面直接雙向“三通”;通過商談,促成了大陸居民赴臺旅遊,取得了兩岸人員往來的又一次重大突破;通過商談,在眾多領域建立了兩岸交往與合作機制,解決了兩岸同胞關心的一系列經濟、社會、民生等問題;通過商談,簽署了《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以及投資保護、海關合作兩項後續協議,推進了兩岸經濟一體化進程。兩會協商取得的重大進展,拓展了兩岸合作領域,豐富了兩岸交往內涵,推動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為兩岸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 

  縱觀“九二共識”達成20年來兩會協商互動的曲折歷程,特別是總結近4年來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功實踐,我們倍加珍視反對“臺獨”、堅持“九二共識”作為兩岸關係共同政治基礎的重要意義,倍加重視堅持“九二共識”對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作用。成果令人鼓舞,前景催人奮進。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由開創期進入鞏固深化新階段的形勢下,我們應該更好地以史為鑒,面向未來。 

  我們要更加重視堅持“九二共識”的基礎作用。“九二共識”是兩岸建立互信的基礎,是兩岸關係的寶貴資産。事實已經證明,堅持這一共識,兩會協商就能順利推進,兩岸關係就能得到改善;否認這一共識,兩會協商就會難以為繼,兩岸關係也會停滯不前。未來在鞏固深化兩岸政治互信中,“九二共識”仍將發揮重要的基礎作用。越是堅持“九二共識”,越有利於雙方在維護一個中國框架上形成更為清晰的共同認知。從而為持續推進兩岸商談、為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創造更加有利的條件。 

  我們要正確把握和運用“九二共識”的政治智慧。“九二共識”的核心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精髓是求同存異。缺少任一要素,共識都是不可能達成的。共識中,雙方都表明瞭“努力謀求國家統一”和“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基本態度;對於一個中國的政治含義,海基會表示“認知各有不同”,海協會表示“在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做了求同存異的處理。這充分體現了照顧彼此關切、妥善處理分歧、有效打破僵局的政治智慧。正確把握“九二共識”的基本精神,充分發揮“九二共識”的政治智慧,海峽兩岸的中國人就能夠通過平等協商解決自己的問題,就能夠推動兩岸關係繼續沿著和平發展的道路邁進。 

  我們要繼續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進兩岸協商。在今後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進程中,需要通過協商解決的問題、作出安排的事項依然很多。我們將繼續按照先易後難、循序漸進的思路,儘快完成ECFA後續商談的各項目標。儘快實現兩會互設綜合性辦事機構,更好地維護兩岸同胞權益。兩會還應當共同努力,爭取在商簽兩岸科技、文化交流協議等方面尋求新的進展。雙方堅持“九二共識”,發揮政治智慧,保持良性互動,就可以排除干擾,累積成果,不斷以更多的協商成果造福兩岸同胞,讓更多的兩岸民眾共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 

  同志們,20年前,“九二共識”的達成為兩岸關係開啟了協商對話的機會之窗。20年來,“九二共識”歷經風雨洗禮,成為奠定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政治基礎的組成部分。尤其是近4年來,在認同和堅持“九二共識”的基礎上,以協商化解分歧、以合作取代對抗、以發展共創雙贏已成為兩岸民意所向。讓我們以紀念“九二共識”20週年為契機,從中獲得啟示,汲取智慧,推動兩岸關係和兩會協商不斷取得新的更大成就,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莊大道上,開創兩岸中國人更加光明的未來。 

  謝謝大家!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