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重要講話

張志軍會長在第十五屆臺商論壇上的致辭

2020-12-11 16:08     來源:台灣網

  台灣網12月11日訊  第十五屆臺商論壇11日在淮安舉辦。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張志軍出席論壇並致辭,以下為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興與各位朋友相聚在素有“運河之都”美譽的歷史文化名城淮安,共同出席第十五屆臺商論壇。我謹代表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對論壇的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向與會的兩岸嘉賓致以誠摯問候!

  今年以來,國際環境日趨複雜,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與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相互交織,疊加共振,深刻改變著世界格局和人類生活。全球經濟陷入嚴重衰退,全球化遭遇冷風逆流。臺海形勢嚴峻複雜,兩岸對立僵局難解。面對這些新情況新問題,廣大臺商朋友對當前大陸經濟發展形勢以及兩岸經濟合作前景都十分關心。本屆論壇圍繞“産業連結未來、合作開創新局”的主題,深入探討當前大陸經濟形勢背景下兩岸經濟合作的前景、方式和途徑,對於推動淮臺兩地經貿往來、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具有積極意義。借此機會,我談幾點看法,供大家參考。

  第一,大陸經濟長期向好態勢持續鞏固,將為兩岸經濟合作提供堅實有力支撐。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和世界經濟深度衰退,我們加快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內需潛力不斷釋放,國內大迴圈活力強勁。我們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著力保護和激發市場活力,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對外開放,為國內國際雙迴圈注入新動力。當前,大陸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經濟穩定轉好,大陸經濟社會已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並有望成為今年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10月下旬,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對大陸“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作出全面規劃,提出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勾勒出大陸中長期發展的宏偉藍圖。我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明年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將實現新的大跨越。進入11月以來,科技領域更是喜訊頻傳:“奮鬥者”號全海深載人潛水器成功完成萬米海試,創造載人深潛10909米新紀錄;“嫦娥五號”成功發射、著落月球、鑽取土壤,現正在回家路上;九章量子電腦原型成功構建,其處理特定問題速度舉世無雙;“中國環流器二號M”新一代可控核聚變研究裝置正式建成放電,標誌著我國加快人類探索未來能源的步伐,等等。這些成就彰顯的是大陸的科技實力和潛力,更是中華兒女自強不息、不畏艱難、勇攀高峰、善作善成的精神、勇氣和智慧。

  也是在11月,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簽署,世界上人口最多、經貿規模最大、最具發展潛力的自由貿易區正式啟航,這將大大增強大陸內外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聯通,促進國內國際雙迴圈,使大陸更加有效地融入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和經濟高品質發展。綜合內外各種因素,大陸經濟長期向好、持續發展的態勢十分明朗。大陸更高品質的發展、更高水準的生活、更高效能的治理,將對兩岸經濟合作産生強大賦能,為廣大臺胞臺企分享機遇和實現更大發展提供重大利基。

  第二,兩岸同胞互利雙贏願望經久不衰,將為兩岸經濟合作提供強大內在驅動。兩岸同文同種,同根同源。兩岸經濟合則兩利,通則雙贏。不管臺海局勢如何風雲變幻,兩岸同胞要交流、要合作、要發展的願望始終沛然莫之能禦。過去40多年,伴隨著大陸改革開放的步伐,兩岸經貿合作規模、領域、水準不斷提升和拓展,廣大臺商臺企在實現自身事業發展的同時,也為大陸的發展進步作出重要貢獻。兩岸經濟合作符合市場規律和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具有堅實的民意基礎和強大的抗干擾力。今年以來,儘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和島內某些勢力阻撓干擾,兩岸經濟合作仍然總體保持穩定。大陸臺企普遍復工復産,不少企業逆勢增長,一些大企業持續投資增資,臺企在大陸上市形成熱潮。1至11月,兩岸貿易額2356.9億美元,同比增長13.8%,給臺灣帶來1277億美元貿易順差。

  據有關統計,1至10月臺灣對大陸暨香港的出口占比達43.6%。事實充分表明,臺灣的發展離不開大陸。無論從發展態勢看,還是從政策環境、抗壓能力、市場潛力、勞動者素質等綜合條件看,大陸都是當前和今後臺商臺企投資興業的最佳選擇和最大機遇。廣大臺商對兩岸經濟合作是充滿信心的,兩岸經濟合作會愈趨緊密,兩岸融合發展將勢不可擋。

  第三,大陸關心助力臺商發展初心不改,將為兩岸經濟合作提供積極政策引領。儘管當前兩岸關係形勢嚴峻複雜,兩岸交流合作面臨困難挑戰,但大陸有關方面關心和支援臺胞臺企發展的行動沒有停止,力度沒有減弱。各地區各部門繼續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關注臺胞臺企所思所盼,落實落細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措施”、“26條措施”和支援臺胞臺企抗疫紓困復工復産的“11條措施”。各地還相繼舉辦各種類型的兩岸經貿交流活動,為臺胞臺企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創造條件。2天前,2020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在廈門市和臺北市同步舉辦。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向峰會理事會發來賀信,代表中共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年會召開表示祝賀,並闡述了對臺政策和對峰會雙方理事會的期許,充分體現了大陸對廣大臺胞臺企的關愛。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要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加強兩岸産業合作,打造兩岸共同市場,壯大中華民族經濟;要完善保障臺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支援臺商臺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支援符合條件的臺資企業在大陸上市。我們將把這些政策主張進一步落實落細,鼓勵支援更多臺企參與“十四五”建設,加大研發投入,提升創新能力,拓展內需市場,參與標準制定,與大陸企業深化合資合作,不斷鞏固提升兩岸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廣大臺商臺企也要主動適應高品質發展要求,積極融入雙迴圈發展格局,發揮自身優勢,加快轉型升級,積極參與國家發展戰略,在識變應變中實現更大發展。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蘇臺兩地歷史淵源深厚,經貿關係緊密,江蘇已成為許多臺胞臺商的第二故鄉。淮安是蘇北重要中心城市,人文底蘊深厚,經濟發展快速,區位優勢顯著,營商環境優良,備受臺商臺企青睞。近年來匯聚了一大批臺灣知名企業,形成了繼昆山之後又一台資集聚高地。作為國務院臺辦批准的臺資企業産業轉移集聚服務示範區,淮安著力落實落細各項惠臺利民政策舉措,積極深化淮臺兩地經貿文化交流合作和融合發展。目前,淮安正重點打造“三新一特”産業,一些臺資企業居於産業龍頭地位,發展前景廣闊。希望臺商朋友們借助本屆臺商論壇,積極尋覓商機,發掘合作項目,共謀發展宏圖,推動淮臺經貿合作再上新臺階。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兩岸一家親,家和萬事興。兩岸經濟合作走深走實,需要穩定的臺海環境。當前臺海形勢複雜嚴峻,“臺獨”分裂挑釁是臺海地區和平穩定的最大現實威脅,嚴重損害兩岸同胞特別是臺灣同胞的利益福祉。希望廣大臺胞臺商秉持民族大義,把握髮展大勢,堅決排除一切“臺獨”勢力的阻撓破壞,與我們攜手維護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

  最後,預祝第十五屆臺商論壇圓滿成功!祝各位嘉賓、各位朋友身體健康、事業興旺!

  謝謝大家。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