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會領導活動

陳德銘會見辜嚴倬雲(2013.12.02)

2013-12-03 09:2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臺北12月2日電(記者查文曄 田穎)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2日下午在臺北會見了原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先生的夫人辜嚴倬雲女士。

  88歲的辜嚴倬雲説,衷心歡迎陳會長率海協會交流團來訪,能在臺北相逢感到十分高興。她回憶説,辜振甫先生為了兩岸關係,付出很多心力。1993年,辜先生與汪道涵先生在新加坡成功簽署多項協議。不久以後,兩岸關係就産生了波折,沒有辦法再前進。這是辜先生一直感到非常遺憾的一件未完成的人生大事。

  辜嚴倬雲表示,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回歸正途。江丙坤董事長和陳雲林會長接續了兩會會談,都有非常好的成績,也開啟了兩岸交流的新局面。現在兩會的業務難度會更高,需要更多的智慧和耐力。陳德銘接任了海協會會長,可謂任重道遠。

  “為了兩岸人民的福祉,我們再多的辛勞也是值得的。”辜嚴倬雲説,衷心期望兩岸兩會能創造出更好的成績,造福兩岸人民。

  陳德銘説,履新海協會會長後,他首先去拜謁了汪道涵老先生的陵墓。此次訪台,他一定要來看看辜媽媽。“兩岸關係之所以能有這麼大的進步,不能忘記汪老和辜老的努力。我相信,他們的在天之靈看到我們的努力,一定會感到欣慰的。”

  陳德銘説,此次率團訪台收穫很大。交流團考察了臺灣的自由經濟示範區,與臺灣企業探討了進一步合作的可能路徑。目前,ECFA後續的貨物貿易協議和爭端解決機制正在商談。此後兩會還會就互設機構、地震和氣象合作等進行商談。

  “看到您,我們就會想到當年辜老先生和汪老先生的努力。我們這些後生沒有任何理由在困難面前懈怠,必須繼續向前走。遇到的困難再大,也沒有辜汪二老當年面臨的困難大。”他説,要用更好的成績來告慰二老。

  “今天看到您,覺得您身體十分硬朗,思維敏捷。不像80來歲,像60來歲。”陳德銘祝辜嚴倬雲女士身體健康,並邀請她在合適的時候再次訪問北京。辜嚴倬雲愉快地接受了邀請。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