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兩岸有關協議

海峽兩岸標準計量檢驗認證合作協議(全文)(2009.12.22)

2009-12-22 15:09     來源:新華網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22日與臺灣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在臺中簽署《海峽兩岸標準計量檢驗認證合作協議》。全文如下:

  為便利海峽兩岸經貿往來,促進兩岸産業合作,創造良好投資環境,提升兩岸貿易産品品質(品質)及安全,保護消費者權益,海峽兩岸關係協會與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就兩岸標準、計量、檢驗、認證認可(驗證認證)及消費品安全合作事宜,經平等協商,達成協定如下:

  一、合作範圍

  雙方同意共同採取措施,開展下列領域的交流合作:

  (一)標準領域:積極探索和推動重點領域共通標準的制定;開展標準資訊(資訊)交換,並推動兩岸標準資訊(資訊)平臺建設;加強標準培訓資源共用。

  (二)計量領域:促進兩岸法制(法定)計量合作、計量技術和計量管理資訊(資訊)交流;合作研究最高量值準確可靠的裝置,並開展相關裝置的比對;推動測量儀器溯源校準(校正)的技術合作。

  (三)檢驗領域:溝通兩岸檢驗標準和程式;建立兩岸貿易中商品檢驗合作與磋商機制;開展商品安全檢驗檢測技術合作。

  (四)認證認可(驗證認證)領域:溝通兩岸認證認可(驗證認證)標準和程式;共同推動兩岸新領域認證認可(驗證認證)制度的建立和實施;推動兩岸認證認可(驗證認證)結果的互信,就雙方同意的項目作出具體安排。

  (五)消費品安全領域:建立兩岸消費品安全資訊(訊息)通報聯繫機制;建立兩岸貿易消費品安全協處機制;加強對不合格消費品處理的溝通與協調。

  (六)加強上述合作領域內相關制度規範的資訊(資訊)交換。

  (七)雙方同意的其他合作事項。

  二、合作形式

  雙方同意就前述合作領域採取如下措施:

  (一)分別成立兩岸標準、計量、檢驗、認證認可(驗證認證)及消費品安全合作工作組,共同商定具體實施計劃,明確活動範圍等,並可根據需要形成相關領域的合作文件。

  (二)以技術合作、專家會議、資訊(資訊)交流、人員互訪及業務培訓等方式開展標準、計量、檢驗、認證認可(驗證認證)及消費品安全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三)雙方業務主管部門負責指導、協調各工作組開展工作,並指定聯絡人負責各領域業務的日常聯絡及工作方案的實施。

  三、相互協助

  雙方同意對執行本協議的相關活動提供必要的協助。

  四、保密義務

  雙方同意對於在執行本協議相關活動中所獲資訊(資訊),遵守約定的保密要求。

  五、文書格式

  雙方同意資訊(資訊)交換、通報、查詢及業務聯繫,使用商定的文書格式。

  六、聯繫主體

  (一)本協議議定事項,由雙方業務主管部門指定的聯絡人相互聯繫實施。

  (二)本協議其他事宜,由海峽兩岸關係協會與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聯繫。

  七、協議履行及變更

  雙方應遵守協議。

  協議變更,應經雙方協商同意,並以書面方式確認。

  八、爭議解決

  因適用本協議所生爭議,雙方應儘速協商解決。

  九、未盡事宜

  本協議如有未盡事宜,雙方可以適當方式另行商定。

  十、簽署生效

  本協議自簽署之日起各自完成相關準備後生效,最遲不超過九十日。

  本協議于十二月二十二日簽署,一式四份,雙方各執兩份。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