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司法文件

最高人民法院有關負責人就公佈《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涉臺民商事案件法律適用問題的規定》答記者問(2010.12.29)

2010-12-29 18:42     來源:最高法網站

最高人民法院有關負責人就公佈《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涉臺民商事案件法律適用問題的規定》答記者問

2010年12月29日



  最高人民法院法釋[2010]19號《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涉臺民商事案件法律適用問題的規定》(以下簡稱《規定》)已經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第1486次會議討論通過,並將於2011年1月1日起施行。日前,最高人民法院有關負責人就相關問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問:請介紹一下制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涉臺民商事案件法律適用問題的規定》這一司法解釋的背景和意義。

  答:近年來,隨著兩岸全面直接雙向“三通”的實現,海峽兩岸經貿交流、人員往來日益頻繁,涉臺婚姻、繼承、經貿投資等民商事糾紛越來越多,案件涉及的法律和審判規範也越來越複雜。明確涉臺民商事案件的法律適用規則,對於人民法院準確適用法律,正確審理涉臺民商事案件,切實維護兩岸當事人的正當權益,十分必要和重要。
  
  問:《規定》主要包括哪些內容?

  答:《規定》共三條,主要解決人民法院審理各類涉臺民商事案件的法律適用問題,同時對臺灣地區當事人的民事訴訟法律地位作出規定。

  問:人民法院在涉臺民商事案件的審理中如何確定應當適用的法律?

  答:《規定》第一條明確規定了涉臺民商事案件的法律適用問題。根據該條第一款,人民法院審理涉臺民商事案件,應當適用法律和司法解釋的有關規定,並根據法律和司法解釋中選擇適用法律的規則確定應當適用的實體法。這裡所講的實體法既包括兩岸的法律,也包括其他有關國家或地區的法律。該條第二款進一步明確,根據法律和司法解釋中選擇適用法律的規則,確定臺灣地區法律為案件所應適用的實體法的,人民法院予以適用。同時,《規定》第三條規定,適用該有關法律不得違反國家法律的基本原則、不得損害社會公共利益。

  問:《規定》所稱的“選擇適用法律的規則”具體是指哪些規則?

  答:《規定》所稱的“選擇適用法律的規則”,指的是參照適用的涉外民商事關係的法律適用規則,也即衝突規則,包括民法通則第八章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年通過的涉外民事關係法律適用法等規定的內容。

  問:臺灣地區當事人在人民法院起訴、應訴,法律地位如何?

  答:根據民事訴訟法規定,當事人的訴訟權利和義務平等,外國人在訴訟中也享有同中國公民同等的訴訟權利義務。臺灣同胞作為中國特殊地域的居民,在訴訟中當然具有與大陸當事人同等的訴訟權利和義務。司法實踐中,人民法院也一貫堅持平等保護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各方當事人的訴訟權利。《規定》第二條對此專門作了強調。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