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歷史資料

什麼是“九二香港會談”的基礎(2004.12.01)

2008-06-26 14:41     來源:國臺辦網站

什麼是“九二香港會談”的基礎

 

肖之光


  近來,陳水扁一面加緊推動“臺獨”活動,一面不斷釋放和談煙幕,多次聲稱願以“九二香港會談”為基礎重啟兩岸對話。那麼,究竟什麼是“九二香港會談的基礎”?面對自兩岸同胞和國際輿論,確有必要還原歷史,澄清事實,以供各方辨析。 


  “九二香港會談”是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成立後與臺灣海峽交流基金會于當年10月底舉行的第二次工作性商談。這次商談重點討論了海峽兩岸在事務性商談中表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態度問題,並經過函電往來確認,達成“九二共識”。 


  海峽兩岸商談伊始,祖國大陸方面基於兩岸交往中的具體問題是中國內部事務的客觀現實,提出在商談中必須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在事務性商談中,只要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基本態度,可以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含義;表述的方式可以充分協商。當年8月1日,臺“國統會”第八次全體會議就事務性商談中“一個中國”涵義問題作出結論,其中明確表示“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之原則,但雙方所賦予之涵義有所不同”,“臺灣固為中國之一部分,但大陸亦為中國之一部分”。針對臺灣當局發表“國統會”結論,海協負責人于8月27日發表談話指出,“臺灣有關方面就臺灣海峽交流基金會與我會商談事務性協議時有關‘一個中國’涵義問題作出的‘結論’中,確認‘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之原則’。我會認為,明確這一點,對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它表明,在事務性商談中應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已成為海峽兩岸的共識”。“談話”還重申了“在事務性商談中,只要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基本態度,可以不討論一個中國涵義”的一貫主張。 


  10月28-30日海協與海基會在香港就“兩岸公證書使用查證”問題進行處長級工作性商談。商談中,雙方各自提出5條文字表述內容,海基會代表主動建議“在彼此可以接受的範圍內,以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述”,並再提出3條口頭表述的方案。其中一條口頭表述的內容是“在海峽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過程中,雙方雖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 


  海基會代表請海協人員當場記錄,聲明這是臺方的底案。11月3日,海基會來函將其11月1日公開發表的聲明稿傳至海協,表示已徵得臺灣有關方面同意,“以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同日,海協副秘書長電話告知海基會秘書長,表示“尊重並接受”海基會“各自口頭聲明的方式錶述一個中國原則”的建議。11月16日,海協正式致函海基會,提出海協的表述要點:“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統一。但在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並將海基會的上述表述內容附在信後,正式確認了雙方各自表述的具體內容。12月3日,海基會來函,申明臺方“口頭表述的具體內容”是“根據‘國統綱領’和‘國統會結論’對一個中國涵義所作的決議加以表述”,對雙方的表述,特別是自己提出的具體口頭表述內容未再提出異議。 


  上述“九二香港會談”協商及形成共識的情況,不僅見之於兩會的函電往來,還見之於臺灣各大媒體的報道,甚至見之於海基會1993年8月編輯刊印的《“辜汪會談”紀要》一書中。陳水扁當局罔顧歷史事實,把“九二香港會談”説成“只有討論、沒有結論”,並把會談基礎的精神實質虛化為“擱置爭議、務實協商”,完全是別有用心的篡改和歪曲。 


  需要指出的是,“九二香港會談”及其後兩會函電往來之所以能夠達成“九二共識”,奠定兩岸商談的基礎,一個重要的原因是當時的臺灣當局堅持一個中國和追求國家統一的政策立場。海基會表明的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態度,對照其作為表述依據的“國統綱領”與“國統會結論”,就是“大陸和臺灣均是中國的領土,促成國家的統一應是中國人共同的責任”;“臺灣固為中國之一部分,大陸也是中國之一部分”。也就是説,臺灣當局承認中國只有一個、臺灣和大陸都屬於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沒有分割。這充分説明,雖然雙方對一個中國政治含義的看法存在分歧,但並不妨礙依據各自立場、在彼此接受的範圍內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謀求和平統一的態度。這樣,海峽兩岸的商談才得以進行。只要不是蓄意搞“臺獨”,臺灣當局沿襲這一政策基礎並不困難。但是,陳水扁上臺以來,頑固堅持“一邊一國”的分裂立場,倡狂推行“臺獨”路線,鼓吹“中國是外國、敵國”,肆意否定一個中國原則和國家統一目標。他的所謂以“九二香港會談”為基礎,抽掉了“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這一會談基礎,完全是偷天換日,巧言令色,是騙不了人的。 


  雙方在認同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實現了求同存異、互諒互讓、擱置爭議、務實協商。實踐證明,包括“香港會談”、“汪辜會談”在內的兩會一系列商談與對話,都不存在臺灣被“矮化”的問題;商談簽署的協議是互惠互利的協議,更不存在臺灣“投降”的問題。陳水扁聳人聽聞地誣稱“九二共識是投降”,完全混淆是非,顛倒黑白,是對兩岸談判歷史和兩岸同胞感情的褻瀆。其用心只有一個,通過否定“九二共識”推翻兩岸協商的基礎,把“一邊一國”的“臺獨”架構強加給大陸。這樣的“和談”造勢,顯然不是“善意”,而是精心策劃的挑釁。 


  祖國大陸方面本著尊重歷史飛尊重現實的態度,堅持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恢復兩岸對話與談判,旨在維護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共同發展,符合兩岸同胞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也符合亞太地區和國際社會的期待。陳水扁一面高談以“九二香港會談”為基礎,一面否定“九二共識”,已自己戳破了自己的輿論騙術。如果陳水扁真有尊重“九二香港會談”基礎的誠意,就應該明確承認一個中國原則,拋棄“一邊一國”的“臺獨”分裂主張,兩會則可以立即恢復對話與談判,什麼問題都可以談。


    (《兩岸關係》雜誌2004第12期)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