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歷史資料

汪道涵談“一個中國”(1995.09.15)

1995-09-15 14:08     來源:中新社

    汪道涵會長談“一個中國”

 

  中新社上海9月15日電 本報記者報道:近日,臺灣某報刊登了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汪道涵與一位來自臺灣的訪客關於“兩個中國”的談話。據當時在場的大陸記者稱,這篇根據臺灣訪客轉述的報道嚴重曲解了汪會長談話的原意。

     汪道涵與臺灣訪客談“一個中國”的概念,是非常明確的,即“一個中國”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的領土和主權完整絕不允許分割。李登輝違背了“一個中國”的原則,到美國去進行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分裂祖國的活動,引起中國人民的極大憤慨。汪會長在與這位臺灣訪客談話時,直接以“一個中國”的概念批駁了李登輝的分裂言行。

     汪會長在談話中還進一步談到“一個中國”在兩岸關係中的核心原則地位。造成今天兩岸關係現狀,是我們不願意看到的。之所以出現這種局面完全是李登輝對“一個中國”的態度。今年初,江澤民主席關於解決臺灣問題的“八點看法和主張”,為兩岸關係創造了良好的氣氛。但是,6月份李登輝訪美在康奈爾大學的演講,造成了兩岸關係緊張,使原來在“江八點”中已明確提到的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雙方都可以坐下來談的許多問題,受到了嚴重影響。

     汪會長在談話中指出,李登輝對司馬遼太郎的談話,説“生為臺灣人的悲哀”,要把兩千一百萬台灣人民和12億祖國大陸人民對立起來。這嚴重傷害了包括廣大臺灣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僑胞在內的中國人民的感情。不論在當時日本殖民統治時期,還是現在,臺灣同胞和大陸同胞的命運都是休戚與共的。記者據此認為,李登輝應在政治上對真正堅持“一個中國”要有明確的態度和實際的行動。

     鋻於臺灣的這家報紙的報道歪曲了汪會長談話的核心內容,在場的大陸記者指出,我們有責任澄清事實,説明汪會長談話的原意,以正視聽。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