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其他動態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擬著手研究兩會互設機構

2010-02-04 10:00     來源:中新網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八日電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表示,海協會將加強對兩岸談判問題的研究,規劃並組織好今年內舉行的第五次和第六次會談,並著手研究兩會互設機構問題。今年海協會將圍繞三個方面規劃並推動兩會交流活動。


  海協會第二屆理事會第二次會議二十八日在北京召開,鄭立中受委託報告一年半來海協會的工作,並提出今後一段時期的工作規劃。

  他説,二0一0年是繼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承前啟後的一年。兩岸交往機制化和制度化進程日趨明顯,隨著兩岸關係向縱深發展,面臨的問題會愈益複雜,出現的新情況將更具有挑戰性。

  鄭立中表示,海協會在兩岸關係發展和對臺工作中具有不同於一般民間團體的特殊重要作用,是大陸方面唯一得到授權與臺灣方面進行談判並簽署協議的民間團體。今後海協會要以商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和兩岸智慧財産權保護協議為重點,進一步推進兩岸經濟關係正常化、機制化、制度化,同時根據兩岸關係發展需要,適時增加文化、教育、新聞等議題,為兩岸協商注入新的內涵,為下一步商簽兩岸文化教育交流協議積累條件。

  今年,海協會將圍繞三個方面規劃並推動兩會交流活動。一是組織兩會理事、董監事以促進陸資入島、兩岸産業合作為重點開展交流研討,推動兩岸經濟合作。二是落實兩會共識,促成兩會有關方面和部門就共同防禦重大自然災害、合編中華語文工具書、科技名詞規範化等事宜建立聯繫,開展交流。三是組織好兩會之間的文教交流,為兩岸協商文教議題做準備。

  海協會主要工作設想還包括充分受權民間團體的優勢,繼續加強與臺灣各界的聯繫與交往,打造好“中華文化研習營”、“促進中國現代化研討會”等交流平臺;通過兩會受權聯繫機制,繼續協助有關方面處理好兩岸同胞交往中遇到的具體問題等。

  據悉,本次會議中,經增免、調整後,海協會理事將達到二百二十三名。(完)

【訂閱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