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汪辜會談

2001-04-20 13:26:00
來源:解放軍報
字號

  1993年4月27日至29日,在海協會的倡議和積極推動下,經過峽兩岸的共同努力,備受注目的第一次“汪辜會談”在新加坡正式舉行。這是海峽兩岸授權的民間機構最高負責人之間的首次會晤,也是40餘年來,兩岸高層人士的首次接觸商談。儘管這次會談只局限於民間性、經濟性、事務性和功能性的範圍,但其本身所具有的意義及對兩岸關係的影響已引起臺灣島內的高度重視和國際社會的普遍關注。

  80年代以來,隨著峽兩岸政策的調整,兩岸的各種交流與交往進入持續調整發展的階段。同時兩岸間的民事糾紛、漁事糾紛以及走私、偷渡等問題也越來越多,且層面日益擴大,為兩岸關係的發展增添了許多困難和麻煩,亟待解決。雖然海基會和海協會成立後,雙方就上述問題進行過多次商談,但由於接觸層次較低,海基會所獲授權不足及政治的影響等原因,進展一直不大,因而有必要由兩會高層次負責人直接坐下來進行商談,以早日解決這些問題。長期以來,大陸方面為解決這些問題曾多次提倡通過接觸談判解決兩岸關係中的具體問題,經過艱苦努力,促成了第一次“汪辜會談”,會談于1993年4月27日上午正式在新加坡海皇大廈舉行。

  會上,海協會汪道涵會長首先發言。他重申了這次會議是民間性、經濟性、事務性、功能性的,充分説明瞭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的迫切性和必然性,並集中論述了兩岸經濟交流合作中的8個具體問題:(1)對兩岸經濟合作的基本主張;(2)直接“三通”應當擺上議事日程;(3)關於兩會共同籌開民間的經濟交流會議(制度)的建議;(4)臺商在大陸投資和大陸經貿界人士訪台問題;(5)兩岸勞務合作問題;(6)臺灣參與開發浦東、三峽、圖門江問題;(7)合作開發能源、資源問題;(8)兩岸合作開發臺灣海峽和東海無爭議地區石油資源問題。此外,汪會長還就兩岸科技、文化交流及兩會會務問題提出了意見,闡明瞭觀點。

  接著,辜振甫董事長就兩會聯繫合作、共同打擊海上走私、犯罪及兩岸經濟合作,青少年和科技文化交流等問題發表了意見,表示願意設法促進兩岸企業界人士互訪與海協會商討籌開民間經濟交流會議及共同開發和利用資源與能源問題。辜振甫還表示,目前兩岸情勢還不能開放雙向投資,但又強調希望大陸更具體地保障臺商的權益,並提出了一些相關的具體問題。此後,唐樹備和邱進益就有關具體問題和雙方存在的分歧的部分多次進行磋商和會談。會議第3天,即4月29日上午,在唐邱會談的基礎上,汪道涵會長和辜振甫董事長代表兩會正式簽署了《兩岸公證書使用查證協議》、《兩岸掛號信函件查詢、補償事宜協議》、《兩會聯繫會談制度協議》及《汪辜會談共同協議》4個文件。至此,“汪辜會談”順利結束。

  “汪辜會談”是海峽兩岸高層人士在長期隔斷之後的首次正式接觸,是兩岸走向和解的歷史性突破,是兩岸關係發展進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江澤民總書記對這次會談給予高度評價:汪辜會談是成功的,是有成效的,它標誌著兩岸關係發展邁出了歷史性的重要一步。兩岸及國際社會均對會談普遍給予高度評價,認識“具有相當深刻的政治意義”。首先,雙方在會談中相互尊重、平等協商,為今後各領域的互助合作提供了可資借鑒的範例,標誌著兩岸的“談判時代已經來臨”。第二,兩會聯繫與溝通管道的確立,開啟了兩岸溝通正常化、制度化的大門,對今後兩會領導人互訪及解決兩岸交往中存在問題將起到積極的作用。第三,會談的成功有助於增進兩岸的互信,説明只要雙方本著“求同存異,平等協商”的原則坐下來談,許多問題都可望得到解決。

[責任編輯: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