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2010年兩岸關係大事記-9月

2010-10-08 13:09:00
來源:華夏經緯網
字號

  1日 國臺辦主任王毅出席第16屆魯臺經貿洽談會時重申,未來將繼續按照先易後難、先經後政思路推進兩岸關係,並提出“以民為本,為民謀利”、“謀求共同發展,實現良性互動”、“遵循市場規律,優化投資環境”、“加強政策指導,推動轉型升級”等4點要求。

  臺“總統府”公佈經“立法院”修正通過的“卸任正副總統禮遇條例”,刪除陳水扁全部禮遇金與辦公事務費。

  2日 文化部長蔡武赴臺開展文化交流,創大陸文化界訪台最高層級,期間與臺“文建會主委”盛治仁會晤,這是兩岸主管文化事務最高官員首次會晤。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稱,五都選舉是地方性選舉,主要訴求治理能力,“政治性思考不需要太重”。輿論分析,這將使李登輝近期推動的“棄馬保臺聯盟”計劃擱淺。

  澳門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率團訪台,出席“臺北·澳門周”等活動,成為澳門訪台最高層級官員。

  3日 海峽兩岸各界共同紀念抗戰勝利65週年,臺灣新黨前主席謝啟大等人期待兩岸同胞以紀念抗戰為平臺,共謀祖國統一與民族復興。

  6日 臺《遠見》雜誌公佈的“民眾政黨傾向”調查顯示,31.8%傾向國民黨,22.2%傾向民進黨,33.7%中立;35.9%傾向泛藍,25.5%傾向泛綠。

  7日 臺《天下》雜誌公佈的“幸福城市排名”顯示,臺北市、臺南市、高雄市位列五都組前三,澎湖縣、花蓮縣、苗栗縣位列非五都組前三。其中“縣市長滿意度”單項排名,高雄縣長楊秋興、宜蘭縣長林聰賢、高雄市長陳菊位居前三。

  8日 臺“高等法院”審理部分“立委”涉嫌收受中藥商公會賄款案,判處民進黨“立委”李俊毅、國民黨“立委”許舒博及6位前“立委,,7至10年有期徒刑。由於蘇貞昌曾于1997年“立委”任內同樣收受中藥商公會10萬元(新台幣,下同),臺“高等法院”在判決書中要求檢方另行偵辦蘇是否涉及貪污。

  揚子江船業正式在臺發行臺灣存托憑證(TDR),成為首家赴臺上市的陸資企業,也是兩岸資本市場破冰指標。另有中國移動等41檔“紅籌股”權證也掛牌發行。

  9日 “行政院長”吳敦義在就職週年記者會上提出“下臺四條件説”(馬英九覺得應該調整,自己做得不舒服、沒意思或能力不足,政策未獲“立法院”支援,年底失業率未降至5%以下),並將民眾最期待的“和平穩定發展的兩岸”、“廉能的政府”、“公義的社會”、“繁榮均富的經濟”作為施政重點。

  世界經濟論壇公佈2010年全球競爭力報告,臺灣在139個國家和地區中位居第13名,較去年下降1位。

  10日 臺“總統府”以“公務侵佔罪”函請特偵組偵辦陳水扁私藏機密文件一事,特偵組隨後搜查扁辦並取走58箱文件資料。

  臺“陸委會主委”賴幸媛赴歐盟活動,期間肯定大陸兩年來對臺善意,稱將秉持“九二共識”、“對等、尊嚴”原則推動兩岸交流與互動,而|“以臺灣為主、對人民有利”則是臺大陸政策的最高指導綱領。

  11日 臺《聯合報》公佈的“兩岸關係年度大調查”顯示,多數民眾認為兩岸關係將朝和平發展方向演變,其中,18%認為兩岸民間關係低迷,38%認為和緩,36%認為熱絡:17%認為兩岸官方關係低迷,39%認為穩定,31%認為密切;28%認為兩岸經貿關係呈競爭狀態,29%認為既競爭又互利,34%認為互利居多。

  12日 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與智慧財産權保護合作協議(1PR)在兩會完成換文程式後正式生效,標誌著兩岸經貿關係邁入新紀元。

  島內各界紀念兩岸簽署《金門協議》20週年,高度肯定其對兩岸共同打擊犯罪的重要作用,認為其探索出的“擱置爭議、共創雙贏”經驗在當前仍有積極意義。

  13日 臺北市長郝龍斌批准副市長李永萍等核心幕僚的辭呈,以求為“花風暴”對選情的衝擊止血。

  臺“教育部”上網公告“普通高級中學歷史科課程綱要(草案)”,並自16日起陸續舉辦多場公聽會。

  公安部副部長陳智敏訪台,成為公安系統訪台最高層級官員。期間會見臺“警政署長”王卓鈞,雙方就兩岸警方共同打擊犯罪達成6項共識。

  陜西省代省長趙正永率團赴臺出席“臺灣·陜西周”活動,共採購8.115億美元商品,這是陜西赴臺交流層級最高、規模最大的訪問團。

  14日 日本巡邏艇在釣魚島海域撞翻並非法扣押大陸漁船後,島內保釣人士前往釣魚島海域宣示主權,島內民眾以各種形式抗議日方行為,臺“外交部”也重申對釣魚島的主權。

[責任編輯:何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