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2009年兩岸關係大事記-6月

2010-01-20 10:10:00
來源:華夏經緯網
字號

  6月1日  大陸“家電下鄉”赴臺採購被譽為“採購首發團”。

   

  中國電子視像行業協會組織彩電大廠赴臺進行採購。

   

  中國人民銀行福州中心支行透露,福州已批准大陸首例對臺投資項目外匯資金來源審查。這意味著大陸首例對臺投資項目正在積極籌劃和推進中。

   

  中國通信企業協會會長劉立清率團赴臺參加“兩岸通信産業交流與合作會議”。

   

  6月2日  大陸落實對臺面板採購協議,金額將逾22億美元。

   

  臺洽商的“兩岸經貿促進考察團”在高雄市舉行兩岸經貿合作洽談會,與高雄業者展開一對一採購洽談。

   

  國務院正式發佈《關於支援福建省加快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的若干意見》後,國家質檢總局近日出臺了《關於進一步支援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的意見》。

   

  6月3日  興業銀行正式向國家有關部門提交在臺灣地區設立辦事處的方案,有望成為首家獲批在臺設立分支機構的內地銀行。

   

  6月4日  大陸“採購首發團”落實逾22億美元對臺訂單。

   

  兩岸通訊産業合作及交流會議閉幕,兩岸通訊業界就交流合作達成六項共識,大陸和臺灣雙方代表簽署多項合作意向書。

   

  臺當局敲定陸資赴臺投資第一階段開放100項産業。

   

  6月5日  臺中縣長率團訪問香港,促雙方增進經貿旅遊合作。

   

  關帝文化旅遊節再譜兩岸民間交流新華章。

   

  6月7日  “2009海外臺商湖南行”開幕200台商聚湘覓商機。

   

  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主席林軍一行8人組成的訪問團7日抵達臺北。這是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主席首次赴臺訪問。

   

  6月9日  兩岸LED照明産業合作及交流會議在臺北登場。

   

  逾20家臺灣影視機構組團“登陸”拓展大陸市場。

   

  6月10日  兩岸LED會議達成共同參與“十城萬盞”等六共識。

   

  “2009海外臺商湖南行”活動在張家界閉幕。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及港澳新聞研討會經過兩天熱烈而坦誠的研討後圓滿閉幕。

   

  6月11日  由中國外商投資企業協會會長石廣生率領的經貿交流團一行20多人,11日在臺北與臺灣工商界代表舉行“兩岸攜手市場共用”圓桌研討會,共同洽商合作商機。

   

  兩岸電視機構上海簽署合作備忘錄“牽手”謀共贏。

   

  大陸中糧集團訪台,尋求與臺灣業者協作。

   

  6月12日  福建推進金門供水,兩岸已達成“五個共識”。

   

  6月14日  兩岸文化論壇”在滬舉辦。

   

  臺“外貿協會”率醫院展團赴香港搶觀光醫療大餅。

   

  6月15日  合陸資來臺與大陸人士來臺投資不動産的政策開放,臺當局“內政部”15日上午召開項目會議,決定修改相關許可辦法,大幅放寬大陸專業人士來臺停留期限。

   

  金門小三通行李限重運送措施15日起試辦,船公司提供小三通旅客行李直挂服務,每人行李限重27公斤。

   

  陸資來臺後續配套拍板,陸資來臺後可以買不動産,停留期間大幅放寬為1年不超過4個月。大陸白領經理、專業人士來臺停留期間為1年,但不開放大陸勞工來臺。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姚堅説,7月上旬大陸企業將再組團赴臺灣採購,目前已有超過60家企業報名參加。

   

  兩岸商標研討會臺北舉辦,“臺啤”完成註冊受熱議。

   

  616  海峽兩岸的黃埔同學和親友代表及各方面人士150余人舉行座談,共同紀念黃埔軍校建校85週年、黃埔軍校同學會成立25週年。

   

  首批十七名臺灣醫生獲得大陸衛生專業高級職稱。

   

  福建氣象部門與臺灣氣象機構開展的首次汛期氣象聯合觀測試驗順利結束,這標誌著閩臺氣象科技交流與合作進入了一個嶄新的發展階段。

   

  618  臺灣啤酒”取得大陸商標註冊,進軍大陸市場。

   

  建省汽車工業協會與臺灣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在福州簽訂汽車産業合作協議,決定兩岸汽車産業在協會的平臺上建立起常態合作機制。

   

  619  閩臺氣象攜手創第一,加快構建海峽防災減災體系, 六個閩臺自然災害防治項目簽約。

   

  622  臺灣最大資訊産品經銷商預計未來4年內在大陸布建約20個統籌物流的運籌中心,並積極拓展新産品的經銷以帶動公司業績增長。

   

  湖北漢陽陵微笑彩俑首度亮相臺北,特展再現大漢文化。這些珍貴彩俑將在臺展出三個月。

   

  623  衛生部副部長、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會見了臺灣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考察團一行,雙方就兩岸中醫藥的交流與合作進行了會談。

   

  最高法副院長江必新會見臺灣律師界大陸參訪團。

   

  625  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吳定富赴臺,參加國際保險監督官協會(IAIS)年中工作會議。

   

  歷年規模最大的臺灣赴大陸食品團赴廈門推廣。

   

  626   臺中市市長胡志強、彰化縣縣長卓伯源、南投縣農業處處長陳朝旺、臺中縣縣長黃仲生在內的中臺灣産業聯盟行銷團,抵達北京,開始為期三天的臺灣中部四縣市農特産品及觀光行銷。

   

  北京與臺灣中部四縣市探討農副産品供銷和旅遊合作。

   

  628  臺灣學界舉辦“兩岸新聞傳播高峰論壇”。

   

  北京29家企業與臺灣中部四縣市達成系列合作意向。

   

  629  由兩岸生産力組織共同主辦的“第三屆寰宇生産力産業經管交流論壇”在臺北開幕。

   

  630  大陸電子投資團將落實15億元LED對臺採購。

   

  國航等大陸企業加緊入臺投資申請程式。

   

  臺灣當局經濟主管部門召開記者會宣佈,有關大陸資本來臺投資的2項許可辦法即日起生效實施,同時開始正式受理相關申請。

   

[責任編輯:何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