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2008年兩岸關係大事記-12月

2010-01-18 09:5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1201 廈金航線啟用新的航班時刻表。

  2008兩岸金融研討會在臺北舉行。

  中國國民黨臺中市委員會參訪團訪廈門。

  臺北貿易中心在香港舉辦“臺灣優質水果特賣會”。

  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審議《福建省促進閩臺農業合作條例》,鼓勵支援設立臺灣農民創業園。

  金門組隊參加廈門青少年科技大賽。

  1202 全國臺灣研究會舉辦“2008年臺灣政局暨兩岸關係回顧與展望研討會”。

  臺灣鴻禧美術館藏品首次在湖北展出。

  江丙坤續任海基會董事長。

  馬英九宴請“陳江會”參與人員。

  臺交通部門擬專案辦理大陸安利公司員工赴臺旅遊。

  1203 廈門修訂《廈門市臺灣同胞投資保障條例(修訂草案)》。

  泉(州)金(門)航線前11個月出入境旅客58300余人次,客運量同比增長34.8%

  2008海峽兩岸河洛文化論壇》在臺灣舉行。

  1204 “海峽兩岸科技與産業論壇暨第十一屆京臺科技論壇”首度在臺北舉行。

  國民黨臺中市委赴廈門參訪團結束參訪返回臺灣。

  11個月福建沿海與臺灣海上直航客流超94萬人次,同比增長314%。

  臺灣紅十字會總會會長陳長文訪四川地震災區學校。

  金門縣紅十字會赴廈門交流。

  大陸謝氏宗親首次大規模組團出訪金門。

  為緩解金門生産貢糖原料嚴重短缺的問題,廈門向金門輸送十五噸花生仁。

  5大航空公司調降兩岸平日包機票價。

  在滬臺灣學子“愛心義賣會”在上海拉開帷幕,募集善款,捐助大陸病童。

  1205 兩岸城市藝術節之南京市文化藝術周在臺北縣揭幕。

  2008中華慈善獎揭曉,富士康等十一家臺企榜上有名。

  福建省總工會藝術團經廈金航線赴臺交流演出。

  臺北市道教協會會員朝拜福建漳州武廟。

  大陸作者黃健獲得臺灣溫世仁武俠小説獎。

  上海航空公司公佈兩岸常態包機班次票價安排。

  1206 “絲路傳奇——新疆文物大展”在臺北開展

  在廈華僑華人、港澳臺學生聯歡迎新年

  1207 福建泉州開往臺灣澎湖的直航貨運“新運盛六”號正式啟航。

  1208 廈門市副市長丁國炎率金融交流團參訪金門。

  福建檢驗檢疫涉臺標準法規中心啟用。

  臺灣富邦金控投資入股廈門市商業銀行的方案,獲得國家銀監會批准。

  11月,福建石獅口岸對臺小額貿易780航次、貨物70772噸、貨值7597萬美元,同比分別增長101%、505%和989%。

  1209 江丙坤強調,兩岸經貿正常化,只要對臺灣有利就應去做。

  國民黨宣佈,連戰吳伯雄將出席在上海舉行的第四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

  大陸超大現代農業集團洽定購買臺灣1200噸柳丁。

  廈門市人大常委會首次組團訪台。

  由濟南市市長張建國率領“濟南市城市發展交流團”赴臺北縣參訪考察。

  兩岸專家會診,贈臺大熊貓可隨時啟程赴臺。

  臺業界:“臺灣啤酒”登陸註冊是兩岸善意的成果

  1210 “第二屆兩岸信用管理論壇”在臺灣金融研訓院舉行。

  臺灣紅十字組織表示將投2425萬美元助陜甘地區震後重建。

  金門縣政府舉辦“和平金門”華人百位畫家彩瓷聯展。

  1211 臺盟中央舉行紀念改革開放三十週年座談會。

  1212 交通運輸部:航運企業申請兩岸直航業務20日內許可。

  大陸3家航空公司獲准在臺設辦事處

  兩岸攜手救助觸礁福建漁船。

  臺當局表示第二次“陳江會談”所簽四項協議生效,據以實施兩岸直航。

  1213 江丙坤表示,若能善用兩岸之間的交流,將對臺灣經濟有正面效果。

  兩岸平日客運包機第一週,大陸航點為13個:北京、上海、南京、廣州、廈門、杭州、深圳、天津、重慶、成都、福州、海口及大連;臺灣航點4個:桃園、松山、高雄及臺中。

  1214 首屆津臺投資合作洽談會在天津濱海新區開幕。

  中臺辦、國臺辦主任王毅在津臺投資合作洽談會上表示:兩岸關係已呈現良性互動的積極態勢,步入和平發展的正確軌道,並展示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在首屆津臺投資合作洽談會上表示,兩岸應加強溝通,發揮互助功能,採取實際作法,一起度過金融危機的難關。

  中國國民黨高雄縣委員會主任委員劉進添率領參訪團抵達福州參訪。

  大陸廣州與臺灣花蓮締結為友好城市聯盟。

  高雄航空站主任曹仁剛今天表示,高雄機場每週共有4個往返班次, 16日最先飛杭州包機。

  蘇州市副市長、太倉港口管委會主任梅正榮表示,太倉港將積極打造“對台貿易自由港區”。

  1215 兩岸空運直航、海運直航及直接通郵正式啟動。兩岸同胞分別在北京、天津、上海、福州、深圳以及臺北、高雄、基隆等兩岸的多個城市同時舉行海上直航、空中直航以及直接通郵的相關活動。

  中臺辦、國臺辦主任王毅指出,兩岸“三通”將從今天邁開歷史性步伐,兩岸關係將迎來一個嶄新局面。

  馬英九表示,兩岸直航代表的意義就是兩岸不再對立,以和解取代衝突,也將可增加臺灣優勢、重振臺灣競爭力。

  中國國民黨副主席蔣孝嚴表示,直航的啟動使兩岸交通往來更加便捷,是兩岸經濟整合的重要一步,是兩岸全面和解的一步。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伍德(Robert Wood表示,海峽兩岸展開運輸通航非常正面,美國一向鼓勵兩岸對話,同時將繼續朝此方向努力。

  新加坡外交部表示,海峽兩岸通航將促進兩岸經濟聯繫跟民間交流,對於區域和平也有好處。

  天津市發佈了促進津臺産業合作的10項政策措施,對在津投資的臺資企業給予全方位的政策支援。

  高雄市中山大學與廣州中山大學締結姐妹學校,雙方將加強學術交流與合作。 

  臺北市新聞處長羊曉東前往四川洽談熊貓順利來臺問題。

  閩臺銀行業同業公會(協會)在福州進行了第一次的正式接觸。

  1216 東方航空等6家大陸航空公司,已先後獲准在臺灣成立辦事處。

  臺灣高雄首班兩岸直航平日包機起飛。

  中海集團所屬的“新非洲”輪從上海洋山港出發,順利抵達高雄港。

  中共福州市委與首次來訪的中國國民黨高雄縣委員會訪問團一行進行座談交流,並簽署了備忘錄。

  大陸海峽之聲廣播電臺臺長劉宜民與臺灣非凡音聯播網執行長朱淑華,共同對外宣佈雙方將攜手進行兩岸旅遊推介、廣告代理等項目合作。

  1217 國臺辦舉行發佈會,發言人李維一高度肯定了兩岸“三通”的意義,説明瞭第四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的相關情況,並就當前兩岸關係方面各界關心的問題作了解答。

  中共浙江省委書記趙洪祝在杭州會見了來訪的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一行。 

  在福州參訪的中國國民黨高雄縣委員會福州市訪問團一行,與在榕臺商進行了座談。 

  “兩岸中草藥合作及技術交流論壇”在臺北開幕。 

  福建省公安廳稱,福建廈門將從1220日開始在全國率先開展暫住人員赴臺灣地區旅遊辦證工作。 

  臺灣人壽與廈門建發股份有限公司合資設立的壽險公司——君龍人壽保險有限公司,正式宣告開業。 

  南航廣州至臺北直航包機裝運的郵件飛往臺北,這是南航運輸的首批大陸至臺灣的郵件。

  1218 連橫紀念館——臺灣文化展在杭州瑪瑙寺舉行,王毅發表了講話。

  中國國民黨高雄縣委員會訪問團結束了對福州的訪問返回臺灣。

  中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表示,第四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閉幕時雙方會有一個“論壇共同建議”的安排。

  福建日報社、東南衛視各兩名記者,抵達臺北,成為大陸地方媒體赴臺駐點採訪的首批記者。

  兩岸直航包機,福州至臺灣空中客運直航正式開通。

  兩岸中草藥協作及技術交流論壇落幕,簽3意向書。

  赴臺大熊貓行程初定,預計23日傍晚入住臺北新家。

  大陸首艘直航基隆港貨輪受到臺灣方面熱烈歡迎。中遠集團與高雄港務局合作,將高雄港列入主要港口。

  1219 賈慶林在上海會見了將出席第四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的中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一行。

  臺灣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一行11人抵達廈門參訪。

  高雄——深圳平日包機從高雄機場首航。

  1220 第四屆兩岸經貿論壇在上海開幕,王毅、林豐正主持,賈慶林、吳伯雄、連戰等出席論壇,併發表了講話。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會見了中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

  俞正聲會見了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和夫人一行。

  臺灣當局擬再次放寬官員赴大陸限制,或年底實行。

  高孔廉與廈門臺商共慶臺商協會設立十六週年。

  1221 第四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上海閉幕。 

  王毅在第四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閉幕式上,宣佈了十項惠臺政策措施。

  臺北松山——大連直航包機首航。

  臺中至杭州直航包機首航。

  臺北市立動物園斥資2億余元打造大熊貓“豪宅”。

  中國銀行行長李禮輝表示,在未來兩三年內,將計劃為臺資企業增加500億左右的融資額。

  第七屆臺灣學生“北國風情冬令營”在吉林大學開營

  海峽兩岸第一家合資壽險公司——國泰人壽在福州宣佈,該公司已實行兩岸異地核賠理賠。

  臺灣海基會參訪團考察福建漳州臺資企業

  由臺灣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率領的參訪團一行,到福建漳州參觀考察。

  司法部發佈臺灣居民在大陸從事律師職業管理辦法

  司法部部長吳愛英今天簽發司法部令予以發佈《取得國家法律職業資格的臺灣居民在大陸從事律師職業管理辦法》。

  1222 中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順利結束上海之行,返回臺灣。王毅等前往送行。

  由臺北市政府、臺北市動物園及媒體組成的龐大迎接團,啟程前往四川,迎接大熊貓。

  2008兩岸橋梁隧道工程學術研討會臺北開幕。

  11個月,福建接待境外遊客250多萬人次,增長百分之7.2,其中臺胞入閩旅遊人數79萬多人次,增長逾21%

  臺灣前民代謝啟大通過大陸司法考試。

  “開啟海峽兩岸和平之門”論壇在廈門隆重召開。

  1223 大陸贈臺大熊貓在四川雅安碧峰峽基地啟運赴臺。

  臺灣基隆市市長張通榮率領基隆市經濟文化參訪團抵達福建省寧德市進行文化交流活動。

  臺資企業轉型升級及發展戰略研討會在泉州市舉辦,“臺資企業轉型升級服務團”正式啟動。

  金門在廈舉辦和平金門百位華人畫家彩瓷國畫聯展。

  1224 大陸歡送代表團向臺北市贈送“團團”、“圓圓”基因祖譜。

  發改委、國臺辦出臺大陸企業赴臺投資項目管理規定。

  福建寧德與臺灣基隆市簽署了《關於建立緊密經濟文化合作關係的協議》。 

  南京市江寧臺灣農民創業園獲准設立。

  首屆“海峽兩岸法學學術研討會”在河南鄭州開幕。

  臺當局新聞主管部門宣佈將開放大陸歌手赴臺。

  中國國民黨副秘書長張榮恭表示,國共平臺與兩會協商可同時存在互相協助。

  1225 連戰會見、江丙坤宴請了歡送大熊貓“團團”“圓圓”赴臺代表團。

  首屆海峽兩岸法學學術研討會在鄭州閉幕。

  金門技術學院舉行“高峰論壇:思考金門大未來”研討會。

  大陸白酒行業考察團參訪了金門金酒公司,並舉行“兩岸傳統釀酒工藝技術改進及提高白酒品格風味研討會”。

  港澳臺僑同胞共建北京奧運場館圓滿結束,捐款近9.4億元。

  武漢至臺北實現空中直航,武漢邊檢站推出閩南語諮詢服務

  臺當局放寬公務人員赴大陸及大陸政務人員赴臺限制。

  1226 全國統戰部長會議在北京舉行。賈慶林表示,要不斷鞏固和壯大新世紀新階段愛國統一戰線。

  第三屆金門書展今天開幕,共展出兩岸各類圖書達15000多種。

  山東航空首發直航包機今天抵達臺北。

  中國海油與臺灣中油簽署數項協議,深化合作。

  1227 在滬臺胞紀念《告臺灣同胞書》發表30週年。

  兩岸農村科技發展研討會在京舉行,達成六項共識。

  臺商投資的廈門長庚醫院成醫保定點醫院。

  1228 吳伯雄舉行早餐會,送別即將離臺的歡送大熊貓赴臺代表團。 

  兩岸學者匯聚上海,舉行“兩岸關係:進展、挑戰、前瞻”學術研討會。

  福建啟動首批15個涉臺文物保護工程,預計5年完成。

  來截至至1227,廈金航線年出入境旅客首超九十萬人次。

  1229 “08年粵臺光電産業合作交流會”在廣東肇慶舉辦。

  臺灣宜蘭縣兩岸經濟合作文化交流觀光推介座談會在京舉行。

  兩岸平日包機首周旅客逾3.3萬人次,平均搭載率72.9%。

  臺當局取消大陸配偶申請在臺定居數額限制。

  1230 上海銀行宣佈,今後兩年內將為在滬臺資企業意向性提供總額不低於50億元人民幣的授信支援。

  國家工商總局近日推出十五條扶持政策,放寬限制促進閩臺投資貿易合作。

  大陸學者座談會在京紀念《告臺灣同胞書》發表30年。

  兩岸光電産業界交流合作會閉幕。

  海峽兩岸書畫攝影精品展在福建漳州舉辦。

  兩岸包機春節期間需求大,臺航空公司紛紛增加航班。

  臺灣模範農民林國忠入選首屆十大“福建三農人物”。

  08年閩臺關係十大新聞揭曉,彰顯閩臺關係縱深推進。

  1231 紀念《告臺灣同胞書》發表30週年座談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胡錦濤發表重要講話,就兩岸關係提出六點意見:一、恪守一個中國,增進政治互信。二、推進經濟合作,促進共同發展。三、弘揚中華文化,加強精神紐帶。四、加強人員往來,擴大各界交流。五、維護國家主權,協商涉外事務。六、結束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

  社會各界人士紀念《告臺灣同胞書》發表三十週年。

  國家工商總局近日做出決定,再推出15條扶持政策,進一步支援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

  海峽兩岸航運交流協會秘書長李建生表示,交通運輸部水運司在受理申請時,嚴格遵循平等參與、有序競爭、雙向直航、互惠互利的原則,對兩岸公司和船舶適用的市場準入標準是統一的,不存在所謂封殺臺灣船舶的問題。

  2008臺灣·浙江文化節”系列活動在臺灣舉行。

  “真實的感動——2008奧運攝影展”在臺北開幕。

  第四屆“全面推進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建言獻策論壇”在福州舉行。

  國民黨民代提案將大陸配偶在臺定居申請年限減半。

 

[責任編輯:何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