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今日推薦

當以正向力量引導經濟全球化

2017年03月27日 08:47:26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以共同的心願和行動凝聚和增強力量,推動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向前發展,才能擁有共同繁榮的美好明天

  3月25日,習近平主席向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致賀信,強調希望與會嘉賓集思廣益,群策群力,為解決世界和區域經濟面臨的突出問題貢獻智慧,共同推動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續的經濟全球化進程。

  今年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以“直面全球化與自由貿易的未來”為主題,體現了當前國際社會對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高度關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對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立場清晰明確。從兩個多月前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提出“要適應和引導好經濟全球化,消解經濟全球化的負面影響,讓它更好惠及每個國家、每個民族”,到今年全國兩會期間重申“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上,要堅持全方位對外開放,繼續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再到本次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呼籲“共同推動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續的經濟全球化進程”……中國努力撥開籠罩在經濟全球化上空的陰霾,一再強調將以開放發展引領經濟全球化步入新時代。

  一段時間以來,以民粹主義、保護主義等形式出現的反全球化思潮引起廣泛關注。正如美國外交學會高級研究員塞瓦斯蒂安·馬拉比指出,從宏觀角度看,全球化的進程靠兩大力量推動:科技和政治,前者讓溝通更加容易,後者維繫著開放的世界。不可否認,當前的世界已進入新時代,雖然科技仍在推動著整合,但政治上的阻力卻在不斷增強。

  在反全球化思潮涌動之時,經濟全球化進程亟須獲得正能量,從而為世界經濟向前發展注入信心和動力。新的信心與動力在何處?國際社會將目光投向亞洲、投向新興市場國家。不久前,英國《金融時報》刊文指出,今天的全球化經得起保護主義思潮的衝擊。全球化的未來不再僅由西方決定。在發展中國家,貿易幫助10多億人擺脫貧困。新興市場國家既有保持全球化進程的巨大利益,也具備捍衛它的空前力量和決心。

  作為亞洲和新興市場經濟體的主要對話平臺之一,博鰲亞洲論壇致力於為經濟全球化明是非、正視聽,為更具包容性的全球化鼓與呼。去年12月召開的博鰲亞洲論壇墨爾本會議以“全球化的未來”為主題,形成了兩點重要共識:一方面,全球化要照顧到被邊緣化和利益受損的人群,具有更大的包容性;另一方面,全球化的基本原則和積極面應予以充分肯定和堅持,不能開倒車。正在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則以“更加包容的全球化”作為主基調,呼籲亞洲國家積極採取共商、共建、共用的辦法,順應時代潮流,合力為經濟全球化探尋一條繼續向前的新路。

  探尋經濟全球化的新路需要信心與共識,更離不開切實可行的方案與指南。正如很多研究成果所指出,“一帶一路”倡議的持續推進,為應對反全球化思潮、塑造全球化動力提供了新的支撐。以共同的心願和行動凝聚和增強力量,推動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向前發展,才能擁有共同繁榮的美好明天。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26日 02 版)

[責任編輯:楊旋]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