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商業

馬雲:30年後人們每天只工作4小時 失業會成大問題

2017年06月23日 08:36:26  來源:一財網
字號:    

  6月20日,以“連接世界”(Gateway 17)為主題的阿里巴巴中小企業論壇會在底特律召開,旨在為中美兩國中小企業、農民和企業家同時創造更多的發展機會、帶動中美雙邊貿易並服務兩國消費者。

  馬雲向與會約3000名美國中小企業和合作夥伴代表表示:“未來五年,我們將支援100萬個美國中小企業向中國乃至亞洲銷售産品,如果每個企業創造一個就業機會,就將新增100萬個就業機會。”

  在論壇上,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接受了CNBC的專訪,暢談了自己對於全球化、人工智慧的見解和預想。他表示,人工智慧和全球化帶來了新的機遇和風險,而這是他持續關注的兩大主題。

  人工智慧:機遇與風險並存

  前段時間柯潔三敗阿爾法圍棋,引起了人類對人機大戰的熱烈討論。不過,馬雲對於“人工智慧會取代人類”這一觀點一直不認同,在今年4月份的IT峰會上,馬雲就已經明確表達過了自己對於AI的看法:機器要做人類無法完成的事情,而不是代替人類的位置工作,這樣機器才能成為人的合作夥伴,而不是“搶飯碗”的競爭對手。

  馬雲認為人工智慧將帶來許多幫助,將可以減輕人類的工作負擔,讓他們可以更多地旅行。他甚至認為,隨著人工智慧的逐步發展,未來三十年人類每天只需要工作四小時,每週只工作四天。

  “ 我認為,未來30年,人們每天只需工作4個小時,或許一週只要工作4天。我的祖父每天在田裏工作16個小時,他認為自己很忙。我們只要工作8小時,每週5天,但也認為自己很忙。

  當然人工智慧在帶來好處的同時,也會存在弊端。未來會有更多工作被搶走,一些能順應潮流的人將變得愈發富有和成功,而那些被時代甩在身後的人則會越來越痛苦。他也指出,隨著人工智慧的發展,富人和窮人,即老闆和員工,將逐漸被數據和自動化所定義,除非政府願意去做一些“艱難的選擇”。

  在馬雲看來,想要解決就業問題的最好辦法就是幫助小型企業出口當地産品。隨著人群的不斷移動,貿易也在不斷交換,因此全球化的步伐絕不能停下,人類唯一要做的就是研究如何讓全球化更加包容,讓貿易更加包容,讓知識更加包容。

  馬雲談AI危機:人類終將勝利

  此次採訪中,馬雲還預言了第三次世界大戰:“第一次技術革命導致了第一次世界大戰。第二次技術革命導致了第二次世界大戰。而這是第三次技術革命。”

  隨著機器學習和人工智慧造成許多工作崗位的消亡,“第三次技術革命可能會導致第三次世界大戰。” 不過馬雲認為,“人類終將勝利。” 因為機器只能獲得知識,而永遠不會獲得人類的智慧,智慧來源於人心,

  他説:“我認為,我們不應開發類人機器。我們應當確保,機器只會去做人類無法做到的事情。”

  大數據:一切還剛起步

  此外,馬雲還談到了備受關注的大數據。他稱現在只是數據時期的初步階段,一切發展才剛起步。

  馬雲以阿里巴巴為例闡述了自己對大數據的觀點,他認為:儘管和過去相比,阿里巴巴已經是一家大數據公司,但是放眼未來,阿里巴巴就只是滄海一粟。同時馬雲也表示,發展大數據為的是提高人類生活品質,而不是和人類搶飯碗。

  全球化趨勢不可逆

  過去的一年馬雲花了800小時環遊世界,他計劃2017年將這一數字提高至1000小時,宣傳他快速發展的電商平臺、全球化和人工智慧。馬雲指出,全球化的趨勢不可逆,如果不能阻止它,那就試著改善它。

  馬雲指出,在過去的20年間,僅有少數的發達國家和大企業受惠于全球化,但是發展中國家、小企業和年輕人並未從中獲益,這也是近年出現全球化倒退風潮的原因之一。

  馬雲認為,需要讓全球化惠及每一個人,不能因為全球化的進程中出現了一些問題就置之不理,甚至認為這個趨勢是錯誤的,就像不能因為一個嬰兒時常哭鬧就把它扔在一邊。

  他表示:“全球化的推廣至今只有20年,未來30年將成為關鍵。”

  “ 這就是為何我要到處旅行,和所有政府和國家領導人對話,告訴他們立即行動。如果他們的動作不夠快,那麼就會面臨麻煩。所以,在看到即將到來的趨勢時,我們必須現在做好準備。我相信,必須未雨綢繆。

  在採訪中馬雲還認為,巨頭公司的實力正逐漸下降,而網際網路正在幫助更多小企業實現發展,小企業將成為全球化的驅動力。

  在馬雲看來:“大規模是以往的模式。個性化、訂制化才是未來。”

  究究有話説:

  看完這個視頻,小究究對這樣一句話深有感觸:

  “一些能順應潮流的人將變得愈發富有和成功,而那些被時代甩在身後的人則會越來越痛苦。”

  技術一直在進步,但作為“圍觀者”的我們能否超越變化的浪潮,不被時代拋棄呢?雖然“人工智慧”話題火熱,但是又有多少人能夠靜下心來思考,是否應該做些什麼準備呢?

  還有,現在打下這段話的小究究,究竟是小編本人,還是人工智慧呢?

[責任編輯:郭曉康]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