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商業

賈躍亭辭去樂視網總經理 他會淡出樂視網嗎?

2017年05月25日 09:04:54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字號:    

  5月21日,賈躍亭發佈內部全員信:“本人辭去總經理職務,專任董事長一職,未來集中精力在樂視上市體系的公司治理、戰略規劃和核心産品創新。”

  此時,樂視正值資金鏈危機、高管離職、大規模裁員的“多事之秋”,賈躍亭此舉一時間引發外界紛紛猜測。事實究竟如何?賈躍亭會淡出樂視網嗎?

  合夥人帶來制衡

  這次人事調整,其實一個多月前就有了端倪。3月28日,融創中國2016年業績發佈會上,融創中國董事會主席孫宏斌表示,將來樂視就是上市公司和樂視汽車兩部分,融創中國已經要求樂視網一定要有專職總經理。

  融創中國和樂視什麼關係?1月15日,在樂視資金鏈風波愈演愈烈之際,融創中國以150億元馳援樂視,換來了樂視網8.61%股權、樂視致新33.5%的股權和樂視影業15%的股權。這3塊業務是樂視最優質的資産。按照約定,融創中國將向樂視相關業務板塊派駐監事、提名財務經理等,以完善上市公司的法人治理結構。孫宏斌安排了負責風控和內審的劉淑青擔任樂視網董事,並在樂視網董事會中擁有否決權;此外,融創任命了三位財務經理分赴樂視網、樂視致新和樂視影業。5月21日,梁軍擔任樂視網總經理,這也是樂視網第一次有了專職總經理。此前梁軍一直任樂視網副總經理兼樂視致新總裁,主管電視板塊。

  根據樂視網2017年第一季度財報顯示,賈躍亭持有樂視網25.67%股份,天津嘉睿匯鑫(融創中國控股子公司)持有8.56%的股權。從股權比例上看,賈躍亭依然是樂視網的第一大股東。

  賈躍亭曾表示:“以前樂視單打獨鬥居多,這次可謂迎來了夢想合夥人。”但同時,賈躍亭在樂視網的話語權有了更多制衡力量。入駐樂視後,孫宏斌的第一件事就是推動上市體系與非上市體系徹底隔離。而且,在上市公司體系中,孫宏斌正擁有更多話語權。

  瘦身以求現金流

  樂視“戰略七子”:網際網路及雲、內容、大屏、手機、體育、汽車、網際網路金融,過於燒錢且短期盈利無望的業務,正被迫瘦身甚至出售。如樂視體育今年以來相繼失去了ATP網球系列賽、亞足聯賽事、中超聯賽、意甲聯賽的版權,近日更是曝出將裁員70%。“燒錢的項目都被砍掉了,今後的戰略將有很大調整。”樂視體育員工透露。

  對於非上市體系,諸如樂視體育、易到用車等,孫宏斌的原則是“該賣的賣,該合作的合作”。“2016年樂視體育花費13.5億元購買版權,但只收回了5000萬元,虧損13億元,哪有這樣做企業的。”孫宏斌説。

  賈躍亭的態度也在轉變。此前賈躍亭表示,對外融資的底線是不會放棄控制權。但在5月21日的媒體溝通會上,賈躍亭卻擊穿了他的底線:“現有的子生態,我們會用不同方式發展,我會考慮出讓一定比例股權,不一定非要做控股股東。”

  樂視要從燒錢擴張轉向做深做透市場,要精簡開支強化成本管控,保證經營性現金流為正並快速增長,這是賈躍亭和孫宏斌達成的共識。在斷腕止血、刮骨療毒上,孫宏斌比賈躍亭更下得去手。

  “上市公司資金狀況比較良性,而且隨著融創資金的注入、業務模型的調整,尤其是今年開始進入管理年、運營年以後,現金流會有非常大的改觀。”賈躍亭表示,上市公司樂視網的經營非常穩定,缺錢的是非上市公司。

  造車夢懸念猶存

  儘管汽車是最燒錢的一個板塊,但外界認為賈躍亭不會放棄。“在上市公司之外,我更多的精力會放在汽車業務當中。”賈躍亭的表態印證了這一點。

  樂視之所以出現巨大資金缺口甚至引發危機,樂視汽車是主要因素之一。汽車産業投入高、週期長、風險大,賈躍亭對汽車的投入和時間成本嚴重預估不足。樂視汽車總共花掉100多億元,基本都是賈躍亭減持股票後的個人投入。他估計樂視汽車未來還需要100億至200億元的資金投入,但現在看來過於樂觀了,恐怕難以支撐他的“造車夢”。

  賈躍亭表示:“我們的汽車産品不是跟隨和抄襲,而是達到世界領先水準。怎樣持續保持技術創新和産品創新,並且最快速度推向市場、産生價值,是接下來要做的工作。”他透露,樂視汽車A輪融資很快就會啟動,年內有望完成。

  賈躍亭還有一個致命的隱憂,即他手中25.67%的樂視網股權大部分已被質押。一旦樂視網復牌後股價下跌較大,其質押股票有慘遭平倉的風險,屆時上市公司控制權將易主。(經濟日報記者 秦海波)

[責任編輯:郭曉康]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