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國際資訊

中國北斗將“照亮”東盟10國 合作推廣至更多國家

2017年03月30日 15:19:29  來源:新華網
字號:    

  中國研發的北斗衛星導航定位系統將逐步為全球提供服務。推動北斗“走出去”的武漢光谷北斗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簡稱光谷北斗)近日表示,它將首先在泰國、斯里蘭卡打造北斗國際合作“樣板間”,再將北斗科技合作推廣至東盟10國及更多亞非國家。

  光谷北斗總經理杜利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我們將不斷探索與東道國開展北斗國際科技合作的模式,如合作建設基站、聯合技術研發、聯手産品開發、合資推廣應用、人員培養交流等。”

  2013年12月,光谷北斗在泰國春武裏府建成北斗系統首批3座海外地基增強系統基站(CORS基站)並組網,還在泰國先後開展了北斗智慧交通、海洋漁船、智慧産業園區等應用系統開發及示範應用。此外,推進北斗在東盟地區通信、交通、物聯網等關鍵領域應用的中國-東盟北斗科技城也正在規劃建設中。

  杜利説,今年光谷北斗還將與斯里蘭卡國家測繪局合作,聯合開發並建設至少10座面向斯里蘭卡特定地理條件和使用環境,以北斗為主相容美國GPS、俄羅斯格洛納斯等衛星導航系統的CORS基站,並在斯里蘭卡開展國土測繪、海洋漁業、災害預警等領域的示範應用。

  杜利説,在泰國、斯里蘭卡建設北斗CORS基站,可使北斗覆蓋半徑向東南亞和南亞延伸至少3000公里,讓北斗高精度導航定位網路服務更多用戶。

  截至2016年年底,北斗衛星導航定位系統已有在軌衛星23顆。兩院院士、武漢大學測繪遙感資訊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李德仁教授説,北斗在赤道面靜止軌道上布有5顆高軌地球同步衛星,對東南亞這樣的低緯度地區而言抗遮擋能力強,因此信號更好。

  “‘一帶一路’是中國空間科學技術的機會,首先我們要把北斗從中國做到‘一帶一路’沿線,光谷北斗就是先鋒兵,”李德仁説,“但北斗的應用還需大家開動腦筋,思考更多創新方式,形成北斗應用的産業鏈。”

  李德仁還指出,作為人們生活離不開的綜合終端,智慧手機將是北斗“走出去”的好平臺。隨著華為、小米、中興等國産智慧手機在海外的市場份額越來越大,搭載北斗晶片的中國手機也將有望服務更多海外用戶。

  (原標題:中國北斗將“照亮”東盟10國)

[責任編輯:李帥]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