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國際資訊

調查顯示40.1%在華日企欲“擴大”在華業務

2017年01月22日 14:08:29  來源:新華網
字號:    

  1月20日,日本貿易振興機構在京舉行説明會。

  日本貿易振興機構北京代表處所長田端詳久20日説,在目前的在華日企中,表示未來1~2年欲“擴大”在華業務的達40.1%,該比例時隔三年出現增長;表示未來1~2年“縮小或轉移、撤退”的日企比例為7.2%,比上一年下降3.4個百分點。

  當日,日本貿易振興機構在京舉行説明會,田端詳久圍繞該機構發佈的《2016年度亞洲、大洋洲日資企業實況調查》結果,介紹了2016年日本在中國的投資情況、在華日企未來意向。田端詳久引用中國商務部日前公佈的數據説,日本2016年全年實際對華投資止跌回穩,同比增長1.7%。

  田端詳久表示,日企認為中國本地市場的購買力潛力大,因此業務“擴大”的重點在內銷型産業和高附加值産品。

  從産業來看,“食品”、“化學和醫藥”、“運輸機械設備”等製造業內銷型産業,擴大業務的積極性較高;內銷比例高達83.5%的“批發、零售業”等非製造業企業,回答“擴大”的比例達54.7%。

  從地區來看,湖北省(50.0%)、北京市(46.7%)、上海市(45.9%)等內銷比例較高的省市,表示“擴大”業務的企業比例最高。

  2016年的調查中,表示將擴大“生産高附加值産品功能”的在華日企,比2015年上升了3.2個百分點,達42.4%。

  另外,田端詳久介紹,根據本次調查,日資企業在中國的生産成本中“原材料及零部件等材料費”所佔比例(59.5%)較高,但材料的本地採購率達到67.8%,較2015年增長了3.1個百分點,且遠高於平均值的46.5%,這顯示出中國的産業基礎依然穩固。

[責任編輯:李帥]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