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不誤農時春耕忙 科技雨露潤澤希望的田野

2023-02-07 15:45:00
來源:人民網
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7日電 (記者李棟)一年之計在於春。眼下,全國春耕工作從南到北陸續展開。在河南、安徽等地,農技人員深入田間指導生産,農業機械助力高效田管作業,“三農”工作者在春耕備耕中把“藏糧于技”落實到實處。

  春節假期剛結束,河南省安陽市滑縣農技推廣中心植保站站長陳一品便把農技課堂開到了麥田裏,向村民面對面、手把手地進行技術指導。

  “這塊地的播種量大,返青期要晚點澆水施肥,以防小麥還未成穗,養分就白白浪費。”陳一品提醒農戶,麥田管理要結合不同地塊的苗情墑情和當前一段時間內的天氣特點,因地制宜,因苗施策,加強田間肥水管理和病蟲害防治,落實好各項措施,才能確保穩産豐産。

  農技人員講得細緻,種糧農民聽得明白。“年剛過,技術員們就下到田間,為大家科普病蟲害的防治知識,以及施肥技巧,講得明明白白,我們也學到了很多科學種田新本事。”該縣王莊鎮後王莊村村民王太民説。

  據了解,滑縣今年小麥種植面積181.2萬畝,由於播種基礎好,目前一二類麥田佔比90%以上,長勢好于常年。“春耕期間,100余名技術人員深入田間地頭,舉辦田間課堂,通過發放宣傳頁和現場講解等方式,使廣大種糧農民從會種地到‘慧’種地,為今年夏糧豐産豐收奠定了堅實基礎。”滑縣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今年,我國將確保糧食面積穩定在17.7億畝以上、力爭有增加;確保糧食産量繼續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力爭多增産。實現“藏糧于技”既要讓農技顯實力,更少不了現代化農機的助力。

  春耕時節,在安徽省安慶市望江縣的麥田裏,種糧大戶李群正抬頭望著無人機來回穿梭,為小麥噴灑化肥。“這片小麥長勢均勻,在新農機的幫助下麥苗生長穩健,生産成本也大大降低。”

  2022年,李群種植的600多畝小麥平均畝産達到了630斤,因為成本的降低,收入也比往年大幅增加,他對科技種田的信心越來越足。“現在小麥從種植到收割全程機械化,農機售後人員和我們緊密聯繫,實時排除機械故障,減少了種糧的後顧之憂。”

  據了解,今年該縣冬小麥種植面積增加了8000畝,總種植面積達到17.2萬畝。“現在農技服務在農業生産中的比重逐漸提高,今年組建了種植、畜牧、水産、農機4個專家組,深入田間地頭指導農民科學有序地開展春季農業生産,保障今年糧食穩産農民增收。”望江縣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當前夏季糧油生産基礎總體較好。”近日,在農業農村部召開的全國春季田管暨春耕備耕工作視頻會議上相關負責人表示,把大面積提升單産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糧油生産的重點,通過良田、良種、良法、良機、良制整合組裝的綜合性方案,搞好技術整合、主體配套、政策銜接,由點及線到面推廣高質高效品種技術,全力推動大面積單産提升儘快落地見效,不斷夯實國家糧食安全根基。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