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打造沿黃沿海鹽鹼地上的特色産業——黃河口大閘蟹爬上民眾餐桌

2022-08-15 08:4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字號

  上圖 好水育好蟹,黃河口大閘蟹深受消費者歡迎。 王 娜攝(中經視覺)

  左圖 圖為黃河口大閘蟹標準化養殖池塘。劉文明攝(中經視覺)

  自駕到北戴河歡樂灣PC營地度假的遊客在海邊野餐。 (資料圖片)

  一提起大閘蟹,很多人都會想到陽澄湖。而近年來,黃河口大閘蟹開始“橫行”到百姓餐桌上。裹挾著大量泥沙的滔滔黃河,在山東東營入海。這裡長大的大閘蟹,享受著充足光照,喝著微鹽度黃河水,吃著鮮美水草、小魚蝦和螺螄,因此黃滿膏嫩,吸引了一批忠實消費者。

  “我們的客戶遍佈大江南北,東南亞也有不少客戶,客服售後累計服務12余萬客戶。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2021年的銷售情況,我個人銷售業績就達到1000余萬元。”東營市惠澤農業科技有限公司銷售人員宋晶晶説,去年9月5日黃河口大閘蟹銷售季開啟,趕超其他品係螃蟹半個月時間;去年公司全年銷售額突破5000萬元,300萬隻大閘蟹被搶購一空。

  如今,南有“陽澄湖”,北有“黃河口”,“黃河口大閘蟹”的金字招牌越來越亮。近年來,東營市墾利區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深化培育“黃河口大閘蟹”區域特色優勢産業,堅定不移走高品質發展之路,實行規模化養殖、標準化管理、品牌化運營,實現黃河口大閘蟹産業向價值鏈高端延伸。這個沿黃沿海鹽鹼地上的特色産業,正在為促進消費和推進鄉村振興助力。

  實現“論個賣”

  墾利區從上世紀90年代初開始養殖大閘蟹。最初,養殖模式以一家一戶粗放式養殖為主,主要投喂麩皮、豆粕、玉米等低值餌料。“那個時候養殖的成蟹規格小,經濟效益低,平均畝産60斤左右,畝均效益1000元左右。”東營市墾利區海洋與漁業局局長李子軍説。

  為推動黃河口大閘蟹産業健康發展,墾利區出臺了《關於支援現代農業與旅遊業融合發展的意見》,研究起草了《關於支援黃河口大閘蟹産業發展的意見》,堅定走規模化、標準化之路,引進了恒盛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惠澤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兩家龍頭企業,還制定了黃河口大閘蟹養殖技術規程和品質標準,淘汰改造了傳統粗養池塘,推廣精細化養殖。2021年,墾利區黃河口大閘蟹精養面積達到5.2萬畝。

  “我們公司推廣‘種草、投螺、稀放、混養’的生態健康養殖模式,輔以專用複合飼料,成蟹體肥膏黃、肉質鮮美,平均規格從原來的不到2兩達到了現在的平均3.5兩。”東營市惠澤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新軍告訴記者。

  目前,墾利區黃河口大閘蟹年産量達4468噸,標準化養殖基地大閘蟹畝産量超過200斤,畝均産值超過1萬元,畝均效益達5000元以上。

  “以前論斤稱,現在論個賣,還不愁賣!不到秋風起、蟹腳癢,我們養殖的黃河口大閘蟹就已經訂購非常火爆了。”王新軍説,恒盛、惠澤兩家公司目前已取得新加坡、馬來西亞等4個國家和地區的出口資質,“黃河口大閘蟹在國內外市場都很受消費者歡迎,每年一到秋天,大家就期待著這一美味了”。

  在淘寶平臺售賣黃河口大閘蟹的店舖,記者看到,10隻2兩至3兩的螃蟹,售價基本在300元上下,而一款8隻4兩至5兩的精品超大蟹禮盒,售價為1288元。有買家評價:“非常鮮活,口感鮮甜,還會回購。”

  “很鮮美,吃著有種黃河水甜甜的味道,家人們很喜歡。每年中秋節前,我都要網購四五箱,除了自家人享用,還送給親朋好友,已經安利了好幾個朋友成為黃河口大閘蟹的‘鐵粉兒’。”一直想來黃河口看看大閘蟹生長環境的天津消費者汪靜靜,不久前在黃河口大閘蟹産業研究院終於如願以償。

  好水育好蟹

  黃河口的絕佳生態孕育了黃河口大閘蟹獨特的品質和超高的營養價值——在大海中出生,在黃河水中長大,吃水草、吞魚蝦。

  “優質大閘蟹的特點是青背、白肚、黃毛、金爪,這是自然的鹼質濕地土壤所賦予的。”在恒盛農業大閘蟹養殖基地,東營市恒盛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建輝介紹,3‰左右的淡鹽度黃河水使大閘蟹更鮮甜,磷、鋅等微量元素和必需的脂肪酸、游離氨基酸也很豐富。

  “好水育好蟹,黃河口大閘蟹的招牌就是‘黃河水’。我們公司的生態養殖模式採取的是原位修復,通過渠道蓄水、邊坡防滲、種植水草等措施,實現養殖尾水零排放和迴圈利用,單位用水量的效益能提高30%,在蟹池裏就把水質問題解決了。”王新軍説。

  除了黃河水,品種也是關鍵。墾利區投資2億元建成了黃河口大閘蟹産業研究院,開展黃河口大閘蟹養殖技術攻關和産業發展研究。與山東省淡水漁業研究院、上海海洋大學等院校合作,引進黃河三角洲學者成永旭教授及各類專家人才10余人,組建科研團隊,全面開展黃河口大閘蟹新品種選育。

  為加強品質源頭把控,墾利區將區塊鏈溯源技術應用於大閘蟹生産全過程,涵蓋從蟹苗培育、養殖到成蟹捕撈、銷售各個環節,可跟蹤和記錄螃蟹從養殖到銷售各個環節的生産數據、物流數據和産品狀態資訊,形成産品追溯數據倉庫。

  “每個大閘蟹都有二維碼‘身份證’,可以做到‘查有此蟹’,我們買得放心、吃得安心。”常年在“惠澤黃河口”微信公眾號訂購大閘蟹的北京顧客晴天這樣留言。

  品牌正打響

  “以前由於沒有自己的品牌,黃河口大閘蟹只能提供初級産品或採取反季節銷售,效益很低。”李子軍説。

  為扭轉這一局面,墾利區加大品牌打造工作力度,在全國多地舉辦大閘蟹美食節、推介會、品鑒會等。與騰訊、鳳岐茶社、亦禾傳媒合作進行品牌塑造,與山東電視臺綜藝頻道合作舉辦黃河口大閘蟹開捕節,與人民網合作製作網際網路大型公益節目《為愛下廚》,在烏鎮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上布展宣傳,黃河口大閘蟹品牌影響力明顯提升。

  2008年,黃河口大閘蟹獲中國農産品地理標誌認證,近年來又入選“山東省十大漁業品牌”,品牌價值持續攀升,達26.12億元,成為中國最具影響力水産品區域公用品牌之一。

  在提升品牌及影響力的同時,黃河口大閘蟹銷售模式也實現突破,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模式。一方面,建設網紅直播中心,定期開展電商直播培訓,與京東、淘寶合作開展網上銷售;另一方面,向大潤發超市、中心城市經銷商批發,與郵政系統合作,啟動“黃河口大閘蟹進城”項目。目前,黃河口大閘蟹暢銷北京、上海、天津、江蘇、浙江和新疆等地。特別是黃河口大閘蟹較江蘇蟹上市早,且品質高、規格大,成為中秋、國慶兩節期間消費者闔家歡聚、饋贈親朋的優選。

  如今,黃河口大閘蟹不僅僅是一個産業,更成為墾利區的一張“金名片”。“墾利區正著力推動黃河口大閘蟹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以黃河口大閘蟹産業園為依託,突破大閘蟹精深加工瓶頸,同時充分深挖蟹文化內涵,加強大閘蟹與民俗文化、地域文化、黃河文化的研究,講好‘黃河故事’,集中打造集科研生産、旅遊觀光、休閒度假、種植養殖、科普教育、精深加工、物流配送于一體的産業綜合體,推動大閘蟹産業高效發展。”東營市墾利區委副書記、區長解洪濤説。(經濟日報記者 王金虎)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