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1603.9公斤!袁隆平團隊研發的雜交水稻雙季畝産刷新紀錄

2021-10-18 08:34: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10月17日在測産現場拍攝的待收割的水稻。新華社記者 陳振海 攝

  新華社長沙10月17日電(記者白田田、陳振海)1603.9公斤!10月17日,湖南省衡陽市衡南縣清竹村,由“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專家團隊研發的雜交水稻雙季畝産繼去年突破1500公斤大關後,再次刷新紀錄。

  當日,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在衡南縣開展2021年南方稻區雙季畝産1500公斤攻關測産驗收,測産專家組組長、中國科學院院士謝華安在現場宣讀了結果。測産結果顯示,晚稻平均畝産為936.1公斤,加上今年早稻測産平均畝産667.8公斤,雜交水稻雙季畝産為1603.9公斤。

  “同一生態區連續2年雙季畝産超過1500公斤,這意味著袁隆平院士生前提出的攻關目標實現了。”在測産現場的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栽培生理生態室主任李建武説,在前期持續高溫的極端天氣下,此次高産結果來之不易,表明品種的適應性較強,也為下一步推廣打下了良好基礎。

  據了解,第三代雜交水稻技術被袁隆平院士看作是突破畝産“天花板”的關鍵。2019年起,衡南縣被選定為第三代雜交水稻核心示範區,第三代雜交水稻組合“參優一號”在示範基地開展高産攻關試驗示範。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