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全國科技經費投入再創新高:總量世界第二 增速全球領跑

2021-09-24 08:46: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近年來,江西省高安市工業機器人及自動化設備領域生産企業搶抓製造業數字化智慧化轉型升級新機遇,積極加大研發與應用,相繼推出了高端裝備、智慧家居、新材料等産業所需的機器人産品,在實現自身發展壯大的同時也助力製造業轉型升級。圖為9月22日,高安市華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員工在調試焊接機器人。周 亮攝(人民視覺)

  日前,國家統計局、科學技術部和財政部聯合發佈《2020年全國科技經費投入統計公報》。數據顯示,2020年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投入總量突破2.4萬億元,延續“十三五”以來兩位數以上增長態勢。《公報》顯示,去年中國R&D經費投入再創新高,投入強度持續提高,其中企業的拉動作用進一步增強,為經濟高品質發展積蓄創新動能。

  R&D經費投入強度提高

  R&D經費投入是衡量一個國家和地區科技活動規模與強度的重要指標。《公報》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R&D經費投入總量達到24393.1億元,比上年增長10.2%。

  由於R&D經費增速比現價GDP增速快7.2個百分點,R&D經費投入強度(與GDP之比)達到2.40%,比上年提高0.16個百分點,提升幅度創近11年來新高。

  從國際比較看,我國R&D經費投入也呈現穩中有進態勢——

  總量穩定增長。2020年,我國R&D經費總量約為美國54%,是日本的2.1倍,穩居世界第二;2016—2019年,我國R&D經費年均凈增量超過2000億元,約為G7國家年均增量總和的60%,成為拉動全球R&D經費增長的主要力量。

  增速全球領跑。2016—2019年,我國R&D經費年均增長11.8%,增速遠高於美國(7.3%)、日本(0.7%)等科技強國。

  強度追趕加快。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我國R&D投入強度水準已從2016年的世界第16位提升到第12位,接近OECD(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國家的平均水準。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對本報記者表示,近年來,我國研發費用投入不斷加大,創新被擺在現代化建設全局的核心位置。從過去“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到如今越來越重視原創性、基礎性研究,這將有利於中國在全球産業鏈中向中高端邁進,助力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

  企業拉動作用進一步增強

  全國R&D經費投入創新高,區域之間協調發展態勢也進一步鞏固。

  從省份看,R&D經費投入超過千億元的省(市)有8個,分別為廣東、江蘇、北京、浙江、山東、上海、四川和湖北。

  分區域看,中西部地區研發投入增勢良好。2020年,東、中、西部地區R&D經費分別為16517.3億元、4662.9億元和3212.9億元,分別比上年增長9.2%、12.0%和12.4%,中西部地區增速連續4年超過東部地區,追趕態勢明顯。

  在各類活動主體中,企業拉動作用進一步增強。2020年,企業R&D經費18673.8億元,比上年增長10.4%;佔全國R&D經費的比重達76.6%,對全國增長的貢獻達77.9%。

  其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R&D經費15271.3億元,比上年增長9.3%;投入強度為1.41%,比上年提高0.09個百分點。重點領域R&D經費投入強度穩步提高,為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産業基礎能力提升創造條件。

  在劉向東看來,當前企業發展面臨新的市場環境,要想提高國際市場競爭力,就需要依靠創新,向“專精特新”方向發展。企業要在行業賽道上攻堅克難,有所突破,才能不被輕易替代。不少企業意識到創新的重要性,正加入到重視研發投入的隊伍中來。

  創新支援政策取得實效

  鼓勵創新、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研發費用加計扣除……全社會重研發重科創的氛圍,離不開良好的政策環境。

  國家統計局社科文司統計師張啟龍介紹,相關政策支援效果不斷顯現。2020年,規模以上企業享受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減免稅金額為2421.9億元,比上年增長29.4%。規模以上開展研發活動企業佔比為28.4%,比上年提高2個百分點。

  “相關部門明確將製造業企業研發加計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有望帶動企業進一步加大科技創新投入、提高技術能力和産業鏈供應鏈水準。”張啟龍説。

  根據全國財政決算數據,2020年國家財政科學技術支出為10095.0億元。張啟龍表示,未來,在繼續擴大經費投入規模的同時,還需進一步優化經費投入結構,提高投入質效。

  具體包含三個方面:優化政府資金投放,在保增長基礎上,進一步向經濟社會發展最迫切的重大需求集中、向重點領域關鍵行業傾斜,改進經費預算管理和撥付方式,發揮好“指揮棒”作用;發揮企業主體作用,鼓勵企業進一步加大對原始創新和自主攻關的投入,通過組建創新聯合體等方式強化産學研合作,提升“主力軍”戰力;健全全社會多元化投入機制,完善社會捐贈、風險投資、金融科技産品等資金來源渠道,大力發展新型研發機構,營造“多元化”生態。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