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承諾、機遇、信心——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迎來倒計時100天

2021-07-28 08:10: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上海7月27日電 題:承諾、機遇、信心——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迎來倒計時100天

  新華社記者周蕊、魏玉坤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迄今為止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今年11月5日,跟往年同樣的日子,第四屆進博會將在俗稱“四葉草”的國家會展中心(上海)如期舉辦。

  履約舉辦進博會,全球企業共用東方機遇。第四屆進博會將再次成為履行中國承諾、挖掘中國機遇、注入中國信心的“大舞臺”。

  這是第四屆進博會開幕倒計時100天新聞通氣會現場(7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承諾:100天后,相約上海

  儘管有疫情等因素影響,第四屆進博會籌備正酣。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副局長孫成海介紹,第四屆進博會簽約展覽面積已達36萬平方米的預期目標,工作重心已轉向組展招商。其中,國家展將首次採用虛擬現實、三維建模等技術手段,並設置互動功能,目前已有50多個國家確認參加國家展。

  以“百年變局下的世界經濟:後疫情時代全球經濟合作”為主題的本屆虹橋國際經濟論壇的籌備同樣正在提速。全球化智庫理事長、國務院參事王輝耀在第四屆虹橋國際經濟論壇解讀會上説,疫情對全球經濟造成巨大影響,我們仍然處在疫情之中,需要加快研究和採取應對措施,虹橋國際經濟論壇提供了一個很好的交流平臺。

  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進博會城市服務保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顧洪輝説,第四屆進博會城市服務保障將重點圍繞“五個更”,實現疫情防控更精準、服務保障更精細、城市運作更平穩、溢出效應更顯著、進博品牌更響亮。

  早對接,早洽談,早出意向成果。舉辦展區宣介會、招商路演、進博會投資促進活動、供需對接會,提前“動起來”的招展招商活動正在提升進博效能。

  這是國家會展中心(上海)(2020年11月3日攝)。新華社發(吳愷 攝)

  7月26日,在第四屆進博會食品及農産品展區、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展區展前供需對接會上,遠在紐西蘭的乳業企業紐仕蘭研發總經理羅伊·范登克通過視頻跨洋連線了洽談現場,成為全場焦點。

  去年11月,范登克不惜來回隔離28天來參加第三屆進博會,還首次嘗試了直播帶貨這種全新的銷售模式。他説,跨洋直播為企業帶來更多機遇,今年第一季度企業線上銷售額同比增長145%。“我們計劃將100萬罐青草草飼4.0牛奶通過直播形式售賣,讓‘進博同款’産品快速進入中國居民的家中。”

  上海商業“航母”百聯集團在第三屆進博會期間與展商簽訂了總價值高達1.32億美元的採購合同,相比往年的採購金額增長近七成。百聯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企業已經提前與意向企業進行對接洽談。

  前來參加洽談會的國中康健集團有限公司供應鏈負責人周復亮説,企業有意採購一批全球領先的醫療設備,進博會搭建了中國企業與外國供應商互聯互通、共用機遇的平臺,能幫助企業降低採購成本,贏得更多市場機遇。

  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舉行的第四屆進博會上海招商路演暨消費品展區展前供需對接會現場,一家德國企業展出的清潔産品吸引參會嘉賓觀看(7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機遇:新朋老友“用腳投票”

  中國“進博之約”熱情拳拳,全球企業積極回應。新朋老友紛紛前來,展商聯盟不斷擴容,進博會的“朋友圈”越來越大。

  “第四屆進博會簽約參展的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數量超過上屆,回頭率超80%,有30多家為首次參展。”孫成海説。

  7月27日,進博會的“老友”米其林、恒天然、歐萊雅、資生堂、紐仕蘭等知名企業再次許下“進博之約”,簽約參展第五屆進博會。

  “這次簽約意味著恒天然將連續5年參加進博會,這是公司踐行對中國長期承諾和對中國市場信心的見證。”恒天然大中華區首席財務官阿克沙伊·阿加瓦爾説。

  全球領先的口腔設備企業卡瓦集團將首次亮相第四屆進博會。企業中國區高級市場經理花櫻説,企業將在進博會上實現多款基於數字化創新科技的“亞洲首發”,比如,被稱為“種植牙手術機器人”的X Guide口腔種植手術導航系統,能在手術階段實時導航種植體的計劃位置與種植深度。

  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第四屆進博會食品及農産品展區、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展區展前供需對接會的參展企業工作人員(右一)和參會嘉賓在展臺前交流(7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法國百年品牌邸爾鉑也將首次亮相進博會。邸爾鉑大中華區負責人趙麟表示,希望能搭乘進博快車,加快拓展中國渠道。

  以進博會為舞臺,一系列新産品、新科技、新服務將全球首秀、亞洲首發、中國首展。

  德龍集團將“全球首發”搭載物聯網技術的智慧咖啡機,冠城鐘錶珠寶集團將帶來多款手錶的“全球首發”,博西家用電器將帶來專為寵物家庭設計的電動軟刷強力吸毛器和多功能廚師機等多款全球首發新品……

  資生堂中國首席戰略官長谷直子介紹,在第四屆進博會上,資生堂將在中國大陸線下首秀高端護膚品牌“醉象”,還將全球首秀專為亞洲“Z世代”男性設計的“新奢”男士護膚品牌。

  攜手合作,挖掘市場新潛力,進博會將為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注入動力。

  7月26日,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參展商聯盟醫療器械專業委員會正式成立,這也是繼能源低碳及環保技術、汽車創新發展、公共衛生防疫等之後的又一專委會。

  進口博覽會參展商聯盟醫療器械專委會副會長單位雅培核心診斷業務副總裁陳健忠説,進博會強大的溢出效應使雅培享受到更多的發展機遇,雅培將借助專委會這一平臺,攜手行業夥伴,助力醫療器械産業的智慧升級與可持續發展,將更多尖端科技和創新成果引入中國。

  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參加第四屆進博會上海招商路演暨消費品展區展前供需對接會的一名企業工作人員(右二)向參會嘉賓介紹咖啡機産品(7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首場網上推介會——德國海外商會網上推介會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舉行(1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信心:進博撬動大投資

  以上海為“跳板”進入中國更多城市,進博展品的加速落地,讓全球企業在中國深耕的腳步更為堅定。

  百年南京路上,“進博商品集市”裏人頭攢動,遊客們忙著在這一進博主題消費新業態裏感受來自“四葉草”的熱情。

  綠地集團總裁助理、綠地貿易港集團總經理薛迎傑説,“展品變商品、展商變投資商、採購商變貿易商”的良性生態圈正日漸形成。集納了進博會展商的綠地貿易港,在上海獲得成功後,進軍哈爾濱、寧波、重慶等地,進博商品從“四葉草”出發駛向全國。

  上海市商務委副主任周嵐介紹,遍佈上海的56個進口博覽會“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服務平臺,累計引入進博會展品近18萬種,涉及展商共1390家,累計進口商品達到1464.7億元。

  擴大産能、追加投資、“升級”總部,進博會正在成為越來越多全球企業365天加碼投資的“催化劑”。

  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第四屆進博會食品及農産品展區、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展區展前供需對接會的工作人員在介紹一台測序儀展品(7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進博同款”産品落地跑出加速度,讓進博企業更有奔頭。

  第三屆進博會“全球首發”的6恒氣候站,第二屆進博會同款的快眠系統、電動分離床……7月19日,位於江蘇宜興的雅達·松下社區正式亮相,1100多套面向中國居民健康和養老需求的未來住宅裏,有不少“進博同款”産品的身影。

  “三屆進博會的效應,讓我們對中國市場充滿信心。疫情期間,我們在中國設立了新公司,在廣東、江蘇、浙江擴建了4家新工廠,在11月的第四屆進博會還將帶來助力消費生活升級和助力環保的産品、技術和解決方案。”松下電器中國東北亞公司總裁本間哲朗説。

  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第四屆進博會食品及農産品展區、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展區展前供需對接會的參會嘉賓用手機拍攝參展企業的展品模型(7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透視進博“窗口”看開放,外資企業加速在華深耕投資。

  “進博會為企業帶來‘大商機’,折射出中國開放大門越來越大的承諾。”瓦裏安全球資深副總裁兼大中華區總裁張曉説,乘著進博會的東風,瓦裏安在疫情下不僅推進了高能測試間擴産項目,實現産能翻番,還積極投建“瓦裏安中國創新中心”。

  張曉説,瓦裏安中國北京研發和生産基地超越矽谷總部,成為擁有最全産品線的研發和生産基地,實現了中國智造服務全球。

  歐萊雅集團首席執行官葉鴻慕説,歐萊雅已經連續3屆參展進博會,這一平臺帶來的機遇非常振奮人心,不僅能展示企業的創新成果,還是企業感受中國“雙迴圈”新發展格局脈動的窗口。在進博效應的促動下,企業近期將位於上海的中國區總部“升級”為北亞區總部,未來中國將成為北亞區的核心。“在第四屆進博會上我們將帶來不少亞洲首秀、中國首發。”

  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正為全球企業搭乘“中國快車”保駕護航。今年,上海將進一步優化前三屆進博會量身定制的支援政策,支援浦東新區在進博會期間試行更大力度的人員出入境等配套政策,並推動常態化、制度化。

  上海海關副關長葉建介紹,海關將創新展品查檢模式,避免企業在海關查檢和布展環節兩次開箱作業,切實提高參展商品通關效率,便利服務全球企業。

  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參加第四屆進博會上海招商路演暨消費品展區展前供需對接會的一名參展企業工作人員(左)向參會嘉賓介紹産品(7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7月27日,第五屆進博會簽約儀式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舉行,這是簽約儀式現場。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