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國首臺無煙煤原料迴圈流化床氣化裝置調試運作

2020-05-19 08:58: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北京5月18日電 (記者 孫自法)記者18日從中國科學院工程熱物理研究所獲悉,中國首臺應用於合成氨領域的常壓迴圈流化床氣化爐,當天在貴州宏盛化工有限公司一次點火成功,進入熱態調試運作階段。該氣化爐也是中國首臺以無煙煤為原料的迴圈流化床氣化裝置。

  最新進入熱態調試運作階段的該氣化爐,採用中科院工程熱物理所研發的迴圈流化床煤氣化技術,由中科合肥煤氣化有限公司總承包,是宏盛化工30萬噸合成氨系統造氣工段升級改造項目的一期工程。

  該項目一期新建一台6萬標方每小時常壓迴圈流化床富氧氣化爐,替代原有24台碳化煤球間歇式固定床氣化爐,不僅可消除煤球製備的粉塵排放和固定床氣化爐的含酚廢水排放、焦油污染等問題,還可選用當地粉狀無煙煤作為原料,為企業節約大量用煤成本。改造完成後,宏盛化工噸氨成本將大幅降低,僅一期工程即可每年為企業節約運作成本6600余萬元人民幣。項目二期全部建成後,企業總産能將擴大到30萬噸/年,實現全面技術轉型升級、節能降耗。

  據了解,化肥是糧食生産重要保障,而合成氨是氮肥的主要原料。目前,中國中小合成氨裝置生産能力約為3000余萬噸/年,仍佔中國合成氨總産能一半以上,其造氣工藝大多采用間歇式固定床煤氣發生爐,全國約有3000台在運作,普遍存在能耗高、污染重等問題,技術改造升級已成為中小合成氨企業謀求生存和發展的迫切需求。

  業內專家稱,中科院工程熱物理所研發的迴圈流化床煤氣化技術裝備與中小合成氨原有工藝設備相適配,初投資低,特別適用於中小合成氨企業的改造和升級。宏盛化工升級改造項目的順利實施,將為中小合成氨企業技術改造升級提供經濟適用的解決方案,有助於提升中國合成氨領域的環保水準。(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