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大陸經濟

山西國企“分離辦社會職能”明確時間表 預計每年減支68億

2017年06月23日 09:18:5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太原6月22日電 (記者 李新鎖)22日,山西對外公佈《關於山西省國有企業分離辦社會職能的實施意見》。期間,山西明確“分離國企辦社會職能”時間表。預計改革完成後,每年可減支68億元。

  隨著經濟、社會形態發展,“國企辦社會”“廠辦大集體”等日漸成為國企沉重負擔。尤其是在煤炭寒冬之下,山西國企經營愈發艱難,迫切需要瘦身健體。

  22日公佈的方案顯示,到2020年底,山西基本完成國有企業分離辦社會職能工作,國企不再承擔社會公共服務職能,回歸企業屬性。

  其中,2018年底前,山西基本完成國有企業職工家屬區供水、供電、供熱(氣)和物業管理(簡稱“三供一業”)的分離移交工作,同期完成市政、社區的剝離工作。2020年底前,山西將完成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工作。

  對於上述改革,山西省國資委新聞發言人張宏永表示,分離辦社會職能是深化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對於國企減輕負擔、輕裝上陣至關重要,是把國企真正推向市場,與其他所有制企業平等競爭的前提條件。

  據介紹,山西省屬企業辦社會機構有1041個,從業人員近11.2萬人,均佔全國的6%左右。企業每年補貼的資金達68億元。

  對此,山西省國資委企業改革處處長高春毅表示,“分離企業辦社會”任務非常艱巨。此前,山西在上述改革方面進展緩慢,一是一些企業職工把辦社會當成福利,形成了心理依賴;二是地方政府財力有限,怕背包袱;三是企業消極思想、畏難情緒和觀望心態普遍存在。

  高春毅介紹稱,此次改革在諸多方面有所突破。在“三供一業”移交時,完全私人産權的要完善相關手續和證件;部分私人産權的,要制定具體的工作方案,確保在一定期限內辦理産權手續;租賃公有住房的,按有關規定由企業和住戶協商,妥善處理産權;對暫時未移交的“三供一業”,也應依規收費,為下一步移交創造條件;在教育、醫療機構剝離時不搞一刀切。對實力強的進行專業化重組,引入社會資本,進一步提高運營效率,滿足社會需求。

  在“企業分離辦社會”經費來源方面,方案明確以企業為主,政府給予適當補助。

  高春毅表示,政府補助方面,“三供一業”主要為設施設備改造維修費用。醫療、教育主要為人員分流安置費用。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主要是管理費用等。(完)

[責任編輯:王怡然]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