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大陸經濟

多家央企本月公告啟動混改 七大壟斷行業仍是重點

2017年04月27日 08:56:1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字號:    

  多家央企本月公告啟動混改 但基本沒有公佈具體方案

  七大壟斷行業仍是央企混改重點

  我國央企混改試點方案即將獲批,其中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七大壟斷行業仍為央企混改重點領域。有業內人士表示,儘管試點央企的混改都已經箭在弦上,但他們的混改道路都並非一帆風順。至少從投資的角度看,混改並非只是簽約引入一些外來投資者那麼簡單。

  進入4月份以來,已經有中國聯通、中國國航等多家央企正式公告混改,成為從去年國家發改委會同國資委確定首批混改試點名單後的重大進展。有業內人士表示,我國央企混改試點方案即將獲批,其中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七大壟斷行業仍為央企混改重點領域。

  國家發改委會同國資委是在去年啟動實施第一批部分重要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的,當時確定了東航集團、中國聯通、南方電網、哈電集團、中國核建、中國船舶等中央企業列入第一批混改試點,將在引入合格非國有戰略投資者、建立市場化激勵約束機制和薪酬管理體系、探索實行國家特殊管理股制度、完善混合所有制企業法人治理結構、加強國企黨建工作的途徑和方式等方面先行先試。不過從目前已經披露混改獲批的企業來看,基本都沒有公佈具體方案,顯示混改之路並非一蹴而就。

  現狀

  部分央企進入混改倒計時

  本月5日,中國聯通正式公告稱集團正在籌劃並推進開展與混改有關的方案。其實此前外界已經傳言聯通的多個混改方案版本,但由於迄今官方尚未表態,因此包括阿裏、華為等進入聯通的傳言還都處於猜測階段。

  中國國航是在4月21日晚間發佈公告的,稱公司收到控股股東中國航空集團公司通知,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復函同意中航集團公司進行航空貨運物流混合所有制改革,這意味著中航集團對航空貨運物流的混改已經箭在弦上。儘管當時公告表示截至目前中航集團公司還尚未擬定可實施的具體方案,也沒有與任何方面就此達成協定或安排。但其實早在今年初,國航股份黨委書記、北京航空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樊澄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經透露國航已有混改實質性動作,未來可能還將推動航空與飛機維修、地勤等兩大方面進行市場化轉型。

  中糧集團近日也正式啟動旗下金融板塊中糧資本的混改項目,通過增資+轉股,引入社會資本和員工持股。根據北京産權交易所披露的中糧資本增資方案,擬募資總額為80億元,其中至少50%為非國有資本或社會資本。本次增資後新股東持股比例合計不超過39%,其中員工持股比例約5%。

  東航集團旗下的東航物流近日也啟動了混改計劃,東航方面將讓出絕對控股權,非國有戰略投資人和財務投資人合計持有45%股權,核心員工持有10%。

  動態

  多家央企吹風混改

  事實上,除了聯通、國航這樣以公告形式明確表示混改進入到不同階段的央企外,更多的企業則還是處於積極表態和對外吹風的階段。

  今年以來,包括電力、鐵路、石油、天然氣、民航、軍工、電信七大行業都已經有央企作出表態。比如國家電網表示將以合資合作、上市為混改主要形式,以抽水蓄能電站建設、增量配電投資業務放開、産業和金融單位等為重點。南航集團則表示今年將重點研究引入先進網際網路企業、與全球行業領先者交叉持股或聯合設立子公司等方式,推動混合所有制改革。外界認為,引入先進網際網路企業或成為民航領域混改新亮點。中國電信則表態今年將率先從智慧家庭、網際網路金融、新興ICT和物聯網四領域進行突破探索混改。

  中國鐵路總公司則表示將拓展與鐵路運輸上下游企業的合作,採取國鐵出資參股、設立合作平臺公司等方式,促進鐵路資本與社會資本融合發展,探索股權投資多元化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新模式。有機構評價“鐵老大”是迄今七大壟斷性行業中混改思路最明確的。

  展望

  探索嘗試仍是央企混改的主基調

  儘管試點央企的混改都已經箭在弦上,但事實上,他們的混改道路都並非操作簡單、一帆風順。以中國聯通為例,其是最早推進混改的央企之一。早在2015年8月,外界就開始傳聞中國聯通被選中作為國企“混改”的試點。到了2016年10月,中國聯通才首次發佈公告,確認集團正在研究和討論混改實施方案。今年4月5日,中國聯通A股因此停牌,當時聯通表示集團正在籌劃並推進開展與混合所有制改革相關的重大事項,且該事項擬以A股中國聯通為平臺,可能涉及A股公司股份變動事宜。這應該算是聯通混改已經進入實質性階段,算是一隻靴子落地。但引發人們關注的是,當時中國聯通宣佈停牌時曾稱,將在5個工作日內公告混改事項進展並復牌。但到了4月11日,中國聯通又公告稱由於混改方案仍在進一步論證中,尚存在重大不確定性,因此發佈了延期復牌公告。直到現在,聯通混改的另一隻靴子也未落地,昨日聯通再次公告股票繼續停牌。

  因此有業內人士稱,至少從投資的角度看,不能將混改看得過於簡單,並非只是簽約引入一些外來投資者那麼簡單;與此同時,也不能把混改看作是解決一些央企存在的積弊的靈丹妙藥。尤其在混改實施初期,探索嘗試依然是央企混改的主基調。文/本報記者 張欽

[責任編輯:李帥]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