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産業分析

第三批自貿區有望近期統一掛牌

2017年03月29日 08:25:57  來源:證券日報
字號:    

  第三批自貿區有望近期統一掛牌 梯度發展新格局形成

  ■本報記者 蘇詩鈺

  日前舉行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三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全面深化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這是繼2013年9月份掛牌、2015年4月份擴區之後,上海自貿試驗區迎來了又一重要戰略節點,將再次成為引領其他自貿區改革的風向標。

  東吳證券一位分析師告訴《證券日報》記者,目前,第二批自貿試驗區試點任務實施率超過90%,遼寧、浙江、河南、湖北、四川、陜西等第三批自貿區有望在近期統一掛牌。掛牌之後,我國將形成11個自貿試驗區梯度發展的新格局。與前兩批自貿試驗區不同,本批試點區域沿海向內陸擴展,內陸地區在經濟發展程度、駕馭開放能力和社會管理方面與沿海發達地區存在差距,産業發展特色也不同。

  該分析師表示,第三批自貿試驗區建設的關鍵是採用錯位探索,利用區域經濟特色發展地區優勢産業,河南自貿試驗區鄭州片區的IT産業、汽車及零部件製造、電子商務,陜西自貿區西安片區的高端裝備製造、新資訊技術、生物醫藥等可重點關注。此外,第三批自貿試驗區將與前兩批協同發展,同時配合“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等國家戰略的實施,會形成一個點、線、面的聯動開放格局,對於地區産業的國際化資源配置也將産生帶動作用。

  記者從商務部獲悉,從國際上來看,目前我國已簽協議的自貿區有中國-澳大利亞、中國-瑞士、中國-哥斯大黎加、中國-新加坡、中國-智利、中國-東盟、中國-韓國、中國-冰島、中國-秘魯、中國-紐西蘭、中國-巴基斯坦等。

  正在談判的自貿區有中國-海合會、中日韓、中國-斯里蘭卡、中國-巴基斯坦自貿協定第二階段談判、中國-馬爾地夫、中國-喬治亞、中國-以色列、中國-挪威。

  正在研究的自貿區有中國-印度、中國-哥倫比亞、中國-摩爾多瓦、中國-斐濟、中國-尼泊爾、中國-模里西斯。

  值得關注的是,3月15日至18日,沙特國王薩勒曼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期間,兩國領導人舉行重要會晤,就能源、産能合作、航太、科技、中國-海合會自貿區談判等經貿領域合作議題達成廣泛共識,並見證簽署了一系列務實合作文件。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孫繼文表示,未來,雙方將以落實好兩國領導人在經貿領域達成的共識為重點,進一步深化經貿領域合作,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和沙特“2030願景”對接,發揮雙邊經貿聯委會、貿易投資分委會等機製作用,推動能源、石化、交通、通信、電力、住房、工業園區等領域的貿易投資合作,共同推進中國-海合會自貿區談判。

[責任編輯:郭曉康]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