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産業分析

福建電改綜合試點方案獲批

2017年03月29日 08:24:53  來源:證券日報
字號:    

  專家表示,新電改可以步子再大一點,再加快一點,市場化程度要更進一步

  ■本報記者 蘇詩鈺

  《證券日報》記者獲悉,福建省電力體制改革綜合試點方案于近期獲批。這意味著新一輪電改將提速。

  相關數據顯示,今年以來,福建省繼續推進售電側改革,電力交易降企業成本效果顯著。福建省2017年首次年度發電企業與電力用戶直接交易成功舉行,343家電力用戶與14家發電企業參加了交易,核電企業首次參與年度直接交易,共達成交易電量311.97億千瓦時,減少企業用電成本約14.19億元,降低企業用能成本取得顯著效果,充分釋放改革紅利。

  開源證券一位分析師告訴《證券日報》記者,在新電改的過程中,仍然存在著區域壁壘和地方保護等諸多問題,而且售電交易不能僅僅局限于一城一地,因為我們的目的就是要建立相對獨立的電力交易機構,如果各地建設五花八門,這樣不僅會形成資源浪費,而且也不利於售電市場的良好有序發展。

  “售電市場不僅要進一步整合,而且‘必須打破區域壁壘,擴大市場化交易規模’將是接下來深化電改的重中之重,比如像省份間交易的中長期合作機制、水電優先發電權合約機制等都是要進入議事日程的。”該分析師表示。

  3月上旬,國家發改委、能源局在昆明市召開全國電力體制改革座談會。會議主要提出了下一步新的要求和前兩年電改遇到的問題。專家表示,這釋放了一個明確信號,即新電改要提速。下一步將有序加快放開發用電計劃、有序加快放開配售電業務、有序加快放開競爭性電價、有序加快放開交易機構交易業務範圍。

  在新電改的過程中也存在一些問題,該專家表示,有個別企業甚至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裏註冊一兩百家售電企業。此外,還存在市場交易程度不高的問題。他建議,在當前電力過剩局面下,新電改可以步子再大一點,再加快一點,市場化程度要更進一步。

  (蘇詩鈺)

[責任編輯:郭曉康]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