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産業分析

大學生做“快遞小哥”做做又何妨

2017年03月28日 13:22:10  來源:中國網
字號:    

  大學生選擇做“快遞小哥”,無論是兼職還是全職,都有蔓延之勢。“大學生做快遞,大材小用,實在太虧了!”記者在調查採訪時,聽到這樣的評論。

  記者調查蘭州招聘市場發現,由於快遞業務快速增長,快遞公司對快遞員的需求旺盛,為了能留得下快遞員,一些快遞公司設置了底薪,承諾繳納各種社會保險,快遞員的收入有了明顯改觀。

  快遞企業紛紛拋出橄欖枝,想儘快充實快遞員隊伍,滿足市場需求,擴大快遞業務;與此同時,一些大學生也選擇了快遞行業,決心從快遞員幹起,開啟自己的職業生涯。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選擇快遞行業的大學生求職者都有大致的職業生涯規劃:有的先就業,解決大學畢業後的基本生計,把自己安頓下來;有的專業和物流相關,目標就是從基礎工作幹起,深入了解這個行業,再在行業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和發展方向;也有人看好這個行業,有創業計劃,打算先做一段時間“臥底”,為將來創業打好基礎。

  同時,記者還發現在校大學生也紛紛兼職“快遞小哥”,兼職大學生也是各有目標。有的想掙點小錢,補貼日常,正好快遞點在校園,不耽誤學業,就選擇了兼職“快遞小哥”;有的專業相關者想通過這個窗口,觀察市場,實踐所學,充實自己;還有大學生通過兼職,進而嘗試快遞項目的創業。

  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查,記者發現,儘管更多的人所學專業並不對口,很多大學生已然樂於選擇快遞行業。但這並不意味著做“快遞小哥”就是浪費了自己的專業,恰恰相反,更多的大學生,是在很好地利用了快遞這個行業的特點,他們通過參與快遞投送、資訊整理等業務,鍛鍊自己適應社會、和人打交道的能力;同時,也充分利用這個窗口,通過研究快遞承載的商業資訊,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為將來的職業發展或創業規劃做準備。

  “現實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間隔著湍急的河流,行動則是架在川上的橋梁。”俄羅斯作家克雷洛夫曾如此告誡過世人。看來,在就業市場上,很多大學生做“快遞小哥”僅僅是個“小目標”,做做又何妨?(馬富春)

[責任編輯:郭曉康]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