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産業分析

鋼鐵去産能再加勁 再去5000萬噸

2017年03月24日 09:15:13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字號:    

  3月22日,江蘇靖江市一家鋼鐵材料加工企業,工人正加緊生産。近年來,當地重點建設領先的鋼鐵加工産業鏈,為鋼鐵業轉型升級樹立了成功樣本。目前,該市生産的機械裝備、結構件、壓力容器三大系列産品遠銷歐美、非洲以及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 楊木軍攝

  去年,在從中央到地方,從政府到企業的共同努力下,化解鋼鐵過剩産能取得了階段性成果。《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要紮實有效去産能,再壓減鋼鐵産能5000萬噸左右。面對鋼材價格回升,去産能的力度不能減,無論是淘汰“僵屍企業”,還是打擊“地條鋼”,根本上都是為了優化産業佈局,實現行業的可持續發展——

  2016年,鋼鐵行業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鋼鐵去産能,全年共化解粗鋼産能逾6500萬噸,超額完成化解4500萬噸粗鋼産能的年度目標任務。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紮實有效去産能,再壓減鋼鐵産能5000萬噸左右。

  成效初顯預期向好

  2016年初,國務院出臺的《關於鋼鐵行業化解過剩産能實現脫困發展的意見》要求,用5年時間再壓減粗鋼産能1億噸至1.5億噸。一年來,去産能深入推進,鋼鐵業開始出現積極變化,鋼材價格觸底回升、行業扭虧為盈,整體運作走勢穩中趨好。

  2016年,國內鋼材價格止跌回升。鋼材綜合價格指數由年初的56.37點上漲到99.51點,上漲43.14點,漲幅76.5%。隨著市場趨於正常,鋼鐵行業效益狀況明顯改善。2016年,中鋼協會員鋼鐵企業實現利潤總額超過300億元,與2015年虧損近800億元形成鮮明對照;銷售利潤率由2015年的-2.7%上升為1.1%;資産負債率由2015年的70.6%下降為69.6%。

  “鋼鐵企業生産經營效率明顯提升,有力提振了行業士氣和結構性改革的信心。”中鋼協副會長遲京東表示,去年,一批影響大的産能佈局調整項目加快實施,寶鋼湛江基地一期投産、山鋼日照基地一期加快建設等舉措,充分體現了企業對産業發展前景的信心。

  鋼鐵業化解過剩産能的最終目標是推動産業轉型升級,提升企業的整體素質和核心競爭力。2016年以來,鋼鐵産業結構優化、轉型升級步伐明顯加快。寶鋼和武鋼重組打造了中國的世界級鋼鐵航母,為推動鋼鐵行業兼併重組起到破局性的引領作用。中信泰富與青島特鋼重組構建了全球最大的專業化特鋼龍頭企業集團,為跨區域、跨所有制企業主動兼併重組發揮了示範作用。與此同時,鋼鐵業變得更“綠”了。中鋼協會員鋼鐵企業通過主動壓減過剩産能,實施節能環保改造升級,2016年噸鋼轉爐煉鋼能耗、噸鋼電爐煉鋼能耗同比分別下降14.1%、12.8%,噸鋼耗新水同比下降3.9%,二氧化硫、煙粉塵排放分別下降22.5%、11.9%。

  有的放矢有章有法

  “2016年鋼鐵行業去産能,堅持的原則是市場倒逼、企業主體,地方組織、中央支援,突出重點、依法依規。”工業和資訊化部副部長徐樂江表示,去年鋼鐵去産能成效良好,一批不符合法律法規、産業政策的産能和低效、競爭力弱的産能得以去除。

  對鋼鐵行業良性發展而言,去産能猶如一次“大掃除”。我國鋼鐵企業過去存在的一個突出問題是良莠不齊、魚龍混雜,如果不有的放矢加以解決,拖泥帶水的轉型升級是很難推進的。

  “2016年鋼鐵行業化解過剩産能目標明確,大方向把握得正確。”遲京東表示,嚴禁新增産能,以淘汰落後産能,清除違法違規産能,清除“地條鋼”為重點,先大掃除,清垃圾,把家裏打掃乾淨,這就為行業轉型升級打下了很好的根基。

  鋼鐵行業化解過剩産能工作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制定出臺了獎補資金、職工安置、財稅、金融、國土、環保、品質、安全8個方面的配套文件及措施,建立了25個部門和單位組成的部際聯席會議制度,形成了從國家到地方再到企業有序推進化解過剩産能的工作和制度體系。

  從總體情況看,我國鋼鐵去産能路徑清晰,措施有力。一方面,按照環保、能耗、品質、安全、技術等法律法規和産業政策,依法依規退出産能。組織開展淘汰落後、違法違規建設項目清理和聯合執法三個專項行動;嚴肅查處江蘇華達公司和河北安豐公司違法違規行為,嚴厲問責,發揮警示作用。另一方面,積極探索化解鋼鐵過剩産能的市場化辦法。有的地區建立鋼鐵産能退出補償機制,成立鋼鐵産能市場交易平臺;有的地區根據環保、能耗等標準建立鋼鐵企業産能綜合評價體系,按照綜合評價排序依次壓減。

  鋼鐵企業作為主體,産能退出有壓力也有動力。在全行業推進的過程中,央企和國企主動壓減産能,寶鋼關停2500立方米高爐、包鋼拆除1800立方米高爐,起到了帶頭作用。從2016年化解鋼鐵過剩産能完成情況來看,央企1020萬噸,地方國企1600萬噸,合計佔40%。

  為支援去産能,中央財政專門安排了1000億元專項獎補資金,重點用於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産能過程中的職工分流安置。該資金在使用上明確了“多退多補,早退多補”,並加強審計和監督檢查,確保資金真正發揮有效作用。各地則根據實際情況,多渠道籌集配套資金,保障職工安置托底。據遲京東介紹,歐美日等國家和地區以往在化解過剩産能過程中,均採用過類似的措施。

  決心不變力度不減

  2017年是鋼鐵行業化解過剩産能攻堅年。3月初,工信部原材料司發佈的研究分析顯示,當前鋼鐵産能過剩基本面沒有改變,價格上漲、效益回升的基礎仍不牢固,行業還沒有完全走出困境。除了存在産業集中度低、鋼材國際貿易摩擦加劇等問題之外,“‘地條鋼’亂象嚴重,市場環境需進一步完善”也被列為行業發展突出問題。

  “地條鋼”是鋼鐵行業的頑疾。隨著去産能工作的推進,各地暴露出大量的“地條鋼”企業,這些企業不僅在産品的品質、安全、環保等方面不符合要求,而且存在不開發票偷稅漏稅、假冒優質企業産品、無證生産銷售等行為,嚴重擾亂市場秩序,嚴重擠壓合法合規企業生産經營的市場空間,亟待全面取締。

  業內專家普遍認為,2016年化解鋼鐵過剩産能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但這項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很多問題正在逐步解決。2017年,化解過剩産能力度將持續加大。

  工信部原材料司強調,鋼鐵化解過剩産能工作將更加強化市場化、法治化方式,突出嚴格執行環保、能耗、安全標準,將“地條鋼”作為産能退出重中之重,堅決依法徹底取締“地條鋼”違法違規産能。中央、地方、社會、企業通力合作,重拳打擊“地條鋼”,確保2017年6月底前將其全面取締。

  “處置‘僵屍企業’是化解過剩産能的牛鼻子。”徐樂江表示,鋼鐵企業主動選擇退出,會面臨資産、債務處置和員工安置等問題。在我國,推進去産能更要妥善做好職工安置,為此營造一個良好穩定的環境,特別是對有關職工再就業幫扶、強化職業培訓、就業服務和政策扶持,做好社會保障銜接,加大對困難人員的援助力度,運用公益性崗位托底幫扶,政府要兜底。這樣在鋼鐵、煤炭去産能工作的深入實踐中總結出一套做法,今後其他行業的去産能,就能做到心中有底。

  “2017年,鋼鐵去産能的決心不會動搖,力度不會減弱。”徐樂江的話擲地有聲。(經濟日報記者 周 雷)

[責任編輯:郭曉康]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