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關於臺灣同胞在大陸申請基金從業資格有關事項的公告

2021-01-19 10:10:00
來源:中國基金業協會
字號

關於臺灣同胞在大陸申請基金從業資格有關事項的公告

  為深入貫徹《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國臺發〔2018〕1號,以下簡稱《若干措施》)的精神,為臺灣同胞來大陸金融業就業提供便利,現就落實《若干措施》第29項“在臺灣已獲取相應資格的臺灣同胞在大陸申請證券、期貨、基金從業資格時,只需通過大陸法律法規考試,無需參加專業知識考試”的安排公告如下:

  一、關於大陸基金從業資格的取得方式

  臺灣同胞已獲取臺灣地區證券投信投顧業務資格的,通過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以下簡稱“協會”)在大陸組織的《基金法律法規、職業道德與業務規範》考試,即可申請註冊大陸基金從業資格,無需參加專業知識考試。

  二、關於大陸基金從業資格的申請條件

  (一)申請人具有臺灣合法居民身份;

  (二)具備證券投信投顧業務員、證券投資分析人員、證券商高級業務員、信託業業務人員或高級金融管理師(AFMA)等資格;

  (三)通過大陸《基金法律法規、職業道德與業務規範》考試;

  (四)與大陸基金管理人、基金託管人或基金服務機構簽訂勞動合同或委託代理合同;

  (五)在臺灣地區未曾受到金融、證券監管部門的處罰,符合法律、行政法規和中國證監會規定的其他條件。

  三、關於大陸基金從業資格的申請程式

  臺灣同胞申請基金從業資格享受與大陸公民同等待遇。申請人需通過協會從業人員管理平臺(http://person.amac.org.cn/)填報個人資訊並上傳申請材料,經任職機構審核通過後提交協會。申請材料如下:

  (一)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臺胞證);

  (二)證券投信投顧業務員、證券投資分析人員、證券商高級業務員、信託業業務人員或高級金融管理師(AFMA)等測驗合格證明書或同業公會出具的相關資質證明文件。

  對於在基金從業資格註冊申請過程中提供虛假材料和資訊的,協會將依據相關自律規則予以處理。

  四、關於註冊取得大陸基金從業資格後的資質管理

  臺灣同胞註冊取得基金從業資格後可以在大陸基金管理人、基金託管人或基金服務機構從事相關業務。

  臺灣同胞在大陸擔任基金經理的,依照《基金管理公司投資管理人員指導意見》(證監會公告〔2009〕3號)及《關於重新發佈和實施〈基金經理註冊登記規則〉有關事項的通知》(中基協發〔2012〕7號)等規定進行資格註冊及任職管理。

  臺灣同胞在大陸擔任證券投資基金行業高級管理人員的,依照《證券投資基金行業高級管理人員任職管理辦法》(證監會令第23號)、《關於基金管理公司副總經理任職備案事項的通知》(中基協發〔2012〕6號)及《關於基金託管人高級管理人員任職備案事項的通知》(中基協發〔2014〕20號)等規定進行任職管理。

  五、關於大陸基金從業資格考試安排

  基金從業資格考試分為全國統考和預約式考試兩種形式,臺灣同胞可根據《2018年度基金從業人員資格考試計劃》(見附件1)安排考試時間。

  目前基金從業資格考試6月預約式考試正在報名,具體時間如下:

考試時間

報名起止時間

准考證列印時間

6月23日

5月21日-6月11日

6月20日-6月23日

  考試採取網上報名方式,通過協會官網(http://www.amac.org.cn/)“從業人員管理”欄目提供的報名連結進行報名,也可直接登錄報名網站(http://baoming.amac.org.cn:10080)報名。具體考試方式、舉辦地點、考試大綱及教材等資訊請參考《2018年度基金從業人員資格考試公告(第5號)》(見附件2)。

  特此公告。

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

二〇一八年五月三十一日

[責任編輯:普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