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兩岸文化  >   臺灣文化動態

臺北故宮博物院將修復70萬件珍品

2016年07月26日 09:24:22  來源:央視網
字號:    

  日前,臺北故宮博物院請來21位文物修復師,對70萬件珍品進行檢查修復,所修復的文物包括繪畫、器物、紙質、織品4類,工程非常浩大。臺北故宮博物院表示,未來這些文物修復完成後將會陸續與民眾見面。

  透過顯微鏡仔細觀察,用手術刀慢慢修復手中一件件珍貴的文物。他們就是臺北故宮博物院請來的文物修復師。

  這件玉石盆栽,需要借助X光機的掃描才能看清,修復難度很高,需要花費數月才能完成。修復師説,每一次的修復都會和文物培養出感情。

  記者:“修復多久了?”

  修復師:“四個月吧,這一盆還算快的。”

  談笑聲中隱藏著細膩的心,力求維持文物的原貌。因為文物類多,修復師也需要不斷學習。

  臺北故宮博物院登錄保存處助理研究員 林永欽:“器物不是只有這樣,它可能還有青銅器、陶瓷,還有各種不同的材質,我們還要自己再進修。”

  繪畫修復師則需要揭開原本保護著文物的命紙或覆背紙,層層修復。

  修復師:“這種狀況就很不好,這張紙就沒辦法整片拿起來,你只能慢慢地推,慢慢地削。”

  清代末期這張無量壽佛唐卡,因為覆背紙因為劣化程度高,難以移除,但修復師仍不放棄,竭盡全力修護。

  臺北故宮博物院修復高手雲集,歷史、物理樣樣不馬虎。由於不同文物修復使用的漿糊粘度不同,修復師們還自製不同強度漿糊,保證文物修復工作順利進行。

  此次文物修復工作,涉及繪畫、器物、紙質、織品4大類,21位修復師將對70萬件珍品進行檢查修復,未來這些文物將會陸續與民眾見面。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