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兩岸文化  >   臺灣文化動態

臺墾丁公園梅花鹿成災 威脅森林生態

2016年07月01日 12:01:00  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臺灣著名景區墾丁公園素以“轉角遇到鹿”聞名,但近年也因梅花鹿數量太多,給附近居民及生態造成負擔。

  據臺灣《自由時報》6月30日報道,以梅花鹿族群控制為主軸的“墾丁公園農業危害計劃”,日前在墾丁公園管理處(墾管處)進行期中報告。報告稱,梅花鹿對墾丁的慢性傷害,除了破壞農作物,還有啃食珍貴植物。墾管處稱,梅花鹿是僅次於獼猴及野豬的野外最大型生物,除了人類,沒有天敵,梅花鹿能食用超過151種植物,威脅森林生態,還有梅花鹿出沒南仁山保護區,珍貴樹種可能被梅花鹿的鹿角磨死。

  梅花鹿曾活躍于臺灣平原及低海拔山區,但兩三百年前鹿皮成為重要出口商品後,臺灣梅花鹿遭大量捕捉,1974年被國際組織列為“全球最受威脅鹿種”,臺當局1984年擬定50年梅花鹿繁育計劃。經過多年繁衍,估計恒春半島野外梅花鹿已有近2000隻。

  參與計劃的東華大學環境學院院長裴家騏表示,有學者提出狩獵控制梅花鹿,日本、美國、澳大利亞都有使用狩獵控制生物族群的做法,但在臺灣仍有法令上的限制,輿論對狩獵持負面看法。墾管處處長劉培東説,目前主要研究生育控制,利用比結紮成本低的短效型避孕疫苗,給圈養的鹿注射,正進行劑量測試,希望能儘快進入野外注射階段。(尚建松)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