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兩岸文化  >   臺灣文化動態

第一屆“唐獎”頒獎典禮臺北舉行 馬英九齣席

2014年09月22日 09:31:1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第一屆“唐獎”頒獎典禮18日在臺北舉行。臺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齣席頒獎典禮。

  唐獎“漢學獎”得主、著名的中國思想史和文化研究學者余英時在致辭時説,今天的漢學已走上徹底全球化的道路,沒有國界之分,漢學陣營必須不斷擴大,吸引更多年輕人投入研究。

  余英時説,最近幾十年來,漢學研究已有十分重大的改變,學界承認中國文明是循著自己的獨立途徑成長起來,擺脫西方歷史模式的籠罩,揭示中國歷史變動的獨特過程和方式。

  不過,余英時也同時提醒,漢學研究不能採“孤立主義”,因為中國文明的獨特性只有在與其他文明的對照下,才能堅實建立起來。如果採取完全孤立的方式研究中國史,勢必掉進“中國中心論”的古老陷阱。

  余英時説,今天的漢學已走上徹底全球化的道路,已經沒有“中國漢學”、“日本漢學”、“法國漢學”、“美國漢學”之分,“在這地球上,漢學只有一家,無處不然”。

  余英時指出,人類正身處全球化加速前進的時代,漢學也迫切需要進一步發展,漢學陣營必須不斷擴大。希望“唐獎”能吸引更多青年才俊,將新穎觀點帶進漢學學界。

  馬英九當日在會見“唐獎”得主時表示,“唐獎”由臺灣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梁設立。尹衍梁長期投入教育與科技發展,以更高規格思考,延續諾貝爾獎精神,鼓勵更多有利於人類的重要研究,併發揚中華文化,展現臺灣價值,令人敬佩。

  馬英九説,“唐獎”以唐朝為名,主要考慮唐朝在中國歷史上的重要地位,所設獎項也代表人類未來面臨共同問題的方向。

  馬英九説,余英時學貫中西,是享譽海內外的史學大師,深入了解西方理論,重新詮釋中國思想與文化,以現代知識人身份,闡述中國傳統思想,闡發中國文化的現代意義,論述宏闊、見解深刻,令人敬佩。(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