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兩岸文化  >   資訊

探訪黃河岸邊的長城古堡

2017年10月06日 15:15:51  來源:中新網
字號:    

  中新網忻州10月5日電 題:探訪黃河岸邊的長城古堡

  中新網記者 胡健

  若沒有當地人指引,這座隱匿在村莊裏的百年古堡,就成了黃河沿岸公路旁的掠影,一閃而過。經過600多年風雨洗刷後的樺林堡,如今殘垣斷壁,古廟破敗,如今現存的遺跡中,仍難掩當年古堡的威嚴。

  樺林堡長城位於山西省忻州市偏關縣,始建於明朝宣德年間,距今已有600多年。明王朝為防止外敵入侵,大規模修築長城。東起鴨綠江,西至嘉峪關,逐次建立了9個邊際重鎮,其中兩鎮在山西,而偏頭關(今偏關縣)是明代“外三關”中最西面一關,又有外關之稱。

  堡門坐北向南,門楣上嵌有一塊“樺林堡”的石匾。沿著城門旁的馬道登上城門頂,可見一座僅一人高的觀音廟,廟內已許久沒有香火,顯得十分冷清。

  據當地老人介紹,樺林堡裏共有觀音廟、關帝廟、龍王廟、城隍廟等5處古廟,而今多處寺廟院內雜草叢生,廟內擺放著雜物和幾口棺材,一副蕭條景象。

  在樺林堡的北墻附近,有幾間保存最為完好的古屋,在門前淩亂地擺置著舊日的石獅和旗桿石,房屋邊上有一個十數米見方的平臺,依稀可以從這些物件中看出這裡曾是過去的兵營。

  84歲的李佔傑是古堡中唯一一戶住在城墻裏的人家,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當地村民扒下城墻外磚修屋建房,李佔傑一家則在城墻裏挖出兩間屋子,一住數十年。由於長城是明代的防禦工事,城墻夯土格外牢固。

  李佔傑育有4個子女,老伴在幾個月前離世,家中只有李佔傑獨自度日。剛剛過去的中秋節,老人和子女在國慶前夕送來的水果為伴,見到記者到訪,李佔傑歡喜地張羅起來。

  在偏關縣某電廠工作了近50年的李佔傑每月還有不到3000元人民幣的退休金,與古堡中多數靠種地養豬為生的人相比,李佔傑的生活還算富裕。曾經600多口人的古堡,如今只有不到百人,且多為“空巢老人”,他們希望,樺林堡長城早日進入官方的旅遊規劃。

  近年來,偏關縣把發展旅遊業視為富民強縣的重點産業,在先後完成乾坤灣景區、紅門口地下長城景區建設的基礎上,著力打造黃河·長城邊塞風情遊。

  目前,官方已將兩龍(長城、黃河)、兩寺(護寧寺、洞兒崖石窟寺)、兩遺址(半坡氏族遺址、新石器遺址)、一堡(樺林堡)、一院(清乾隆年賈家大院)、一橋(準朔鐵路高架懸橋)、一洞(應子崖響馬洞)、一場(叼羊溝漢代古戰場),共涉及天峰坪鎮範圍內“九村十六景”連為一體。

  山西省在長城保護方面也卓有成效,大量開展長城資源調查,制定出山西長城保護總體規劃,開展了長城保護修繕和重點地段搶修工作,推進了長城資源的開發利用。據了解,山西省有不同時代的長城,是中國長城分佈較多的省份之一,主要分佈于9市40余個縣(區),總長度累計3500多公里,現存較完整的城墻和遺跡有1500多公里。(完)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