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兩岸文化  >   資訊

臺北故宮博物院展出稀世書畫珍品

2017年10月05日 10:47: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臺北10月4日電(記者 劉剛、陳君)臺北故宮博物院4日推出書畫菁華特展,展出中國書畫史上的傳世之作45件。

  在書法展品方面,首推王羲之《快雪時晴帖》與《遠宦帖》,兩部作品充分展現出書聖行書與草書的丰神。《宋四家法書》《徽宗詩帖》,則分別代表了北宋士大夫與帝王的書法品味。其他如南宋陸游、朱熹,元代趙孟頫的尺牘,均能引領人們領略文人情感與理性的交會。此外,添附在作品後的題跋書法也頗有可觀,與作品本身兩相參照,書史梗概已在其中。

  繪畫方面,則包含有唐代到清代各個時代的精彩巨制,題材涵括人物、神祇、山水、走獸、花鳥等不同題材。如唐代有韓幹《牧馬圖》等,五代的《秋林群鹿》,宋代的《秋塘雙雁》等,元代高克恭的《雲橫秀嶺》,明代唐寅的《溪山漁隱》,以及清代王翚的《夏山煙雨圖》等。件件俱是獨一無二、品質優異,且能各自體現重要藝術流派,展現特定時空文化與歷史意義的精絕之作。

  臺北故宮博物院表示,由於大部分的作品年代久遠,為了保護材質脆弱的珍貴古物,展場內將嚴格控制展櫃內的光照度,並謝絕攝錄影。本次展覽有20件作品屬於限展精品,展期只有42天,會分前後兩期陳列。

  此外,10月至12月間,臺北故宮博物院還將舉辦7場免費的專家講座,針對展出名品作深入剖析。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