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兩岸文化  >   資訊

海內外學者聚首上海聚焦地方誌研究和發展

2017年09月20日 09:03:3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上海9月19日電 (陳靜陳暢)“2017年地方誌與地方史理論研討會”19日舉行。上海市地方誌辦公室黨組書記、主任洪民榮在開幕式上表示,預計在不遠將來,相關部門將著手啟動和準備第三次全國修志工作,隨著修志工作的常態化,修志的節奏不會停步,修志的規模會越來越大,修志所面對的情況也越來越複雜。

  洪民榮表示,作為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地方誌已經2000多年曆史,但地方誌作為學科研究的歷史不到200年,在漫長的修志歷史中,“方志無學”狀況曾經一直延續至近代。時至今日,方志學的理論研究和科研水準,仍是地方誌工作和事業發展中的薄弱環節,遠遠落後於修志實踐,地方誌仍然沒有成為獨立、成熟、公認的學科。

  據悉,地方誌不僅具有“存史、育人、資政”的重要功能,也是弘揚民族精神、增強民族認同、凝聚民族力量的重要載體。在全球化的今天,地方誌是中華民族精神棲居地所在,也是中華民族文化自信的底氣所在。洪民榮指出,20世紀80-90年代,全國第一次大規模的地方誌修編工作開展。2000年以後到今天,進入了二輪修志的週期,到2020年結束。他希望吸引越來越多的各界人士有志於地方誌理論和實踐。

  本次研討會以“地方誌理論:比較研究和發展前沿”為主題。當日,來自全國各地和海外的20多名專家、學者到會宣讀論文。與會代表圍繞“當代方志學的理論構建”“當代年鑒編纂的發展規律”“當代地方史編寫的基本範式”三個主題,深入交流、共同探討,集思廣益、互相切磋,進一步深化地方誌理論認識,總結地方誌實踐規律,以期更好地提升地方誌的學術影響和學術價值,更好地發揮地方誌功能,在文化自信的堅守中實現更大的擔當。

  洪民榮表示,為了破解地方誌理論研究的難題,上海市地方誌辦公室近幾年一直在探索和實踐,今年更是將地方誌學科建設作為上海地方誌十三五期間的重大項目之一,

  據了解,本次研討會特邀了廣州市文史館的陳澤泓作《地方誌概念詮釋觀芻議》、臺灣地區學者吳淑鳳作《近六十年來臺灣方志的發展》、澳大利亞學者黎志剛作《從方志、檔案看地方史和全球史:近代上海中山人的個案研究》的主旨報告。(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