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兩岸文化  >   資訊

上海小學生每人年均讀書超15本 童書閱讀佔主流

2017年05月22日 14:56:3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上海小學生每人年均讀書超15本童書閱讀佔主流

  上海小學生每人年均閱讀書目15.32本,隨著年級升高。 芊燁 攝

  中新網上海5月20日電 (記者 陳靜)20日,上海市婦聯披露了第三方機構所做小學生閱讀行為分析報告。這份數據涵蓋近14萬學生一年間閱讀量的報告顯示,上海小學生每人年均閱讀書目15.32本,而從各年級學生閱讀情況差異來看,隨著年級升高,學生閱讀量逐步提升。但最受學生歡迎的2000本書中,人文、科普、詩歌、戲劇等類型的書籍佔比較少。

  當日,由上海市婦聯主辦的“好書童享用愛潤德”——上海市家庭親子閱讀活動啟動儀式在上海市婦女兒童服務指導中心舉行。

  讓孩子從小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體驗閱讀的快樂、感受閱讀的力量,對於每個家庭、每個孩子的未來都十分重要。有第三方機構聚焦學生閱讀行為,專門做了小學生閱讀行為分析報告。報告顯示,從一年級到二年級,學生閱讀量增長幅度最大,達到57%。

  報告稱,結合兒童成長規律的相關研究來看,一、二年級也是孩子一生中各方面可塑性最強的時期之一。在這一階段,家長對於孩子閱讀習慣和閱讀興趣的引導,將會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由上海市婦聯主辦的“好書童享用愛潤德”——上海市家庭親子閱讀活動啟動儀式20日在上海市婦女兒童服務指導中心舉行。 芊燁 攝

  報告還顯示,在閒暇時間更多的寒暑假和週末,學生的閱讀並未充分釋放:發生在寒暑假的閱讀行為僅佔所有閱讀行為的11%,週末的閱讀行為佔到了35%,由此可見,孩子目前仍未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和興趣。

  根據報告,在平臺上最受學生歡迎的2000本書中,僅兒童文學、小説、繪本三類書籍就佔據了近四分之三(74.3%),而人文、科普、詩歌、戲劇等類型的書籍佔比較少,可見,儘管兒童文學等主流童書的閱讀更吸引孩子,但是多種類型書籍的閱讀才能為孩子打開更廣闊的天空,這就需要家長在其中進行引導。

  上海市各級婦聯組織倡導通過親子互哺的方式推進家庭建設,以線上線下豐富多彩的形式,搭建親子閱讀活動平臺,吸引廣大家庭積極參與,傳遞家庭教育科學理念;倡導千家萬戶在濃郁的書香氛圍中,掌握親子共讀的理念、方法,感受閱讀魅力,培養良好習慣。

  今年,上海市婦聯通過購買服務的形式為家庭提供親子閱讀指導服務,面向全市16個區2-7歲兒童及家長提供專業閱讀培訓課程45場,傳授親子閱讀知識,組織親子閱讀遊戲,贈閱親子繪本,預計直接服務對象約3000人次;“中英文主題繪本閱讀朗讀”項目開展48場,直接受益超過3500人次。(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