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兩岸文化  >   資訊

銳讀丨呂國英藝術新論之四:藝法靈象 至美審美

2017年04月19日 11:15:54  來源:解放軍報
字號:    

   一段時間以來,文學藝術領域存在的諸多亂象備受關注。悉心觀察,這些亂象伴隨于藝術生發、創作、呈現過程中的多環節、諸要素。

  張大千 彩墨畫

   具體説,這些亂象涉及多個層面、具有多重表現。藝術創作層面,存在抄襲模倣、千篇一律,複製性生産、快餐式消費的問題,突出表現在既抄經典,也抄現代,既倣古人,也倣今人,既複製名家,也重復自己;審美層面,存在獵奇逐艷、低俗諂媚,善惡不辨、以醜為美問題,突出表現在調侃崇高、扭曲經典,糊塗亂抹、粗製濫造,甚至渲染陰暗,製造文化與藝術“垃圾”;創新層面,存在追求形式、缺少內容,蔑視傳統、遠離現實問題,主要體現在重形式包裝、缺內容支撐,追求奢華、炫富擺闊,甚至熱衷於“為藝術而藝術”;創作心態層面,存在浮躁與急功近利問題,主要體現在心緒浮華、精神迷離,甚至投機取巧,沽名釣譽;文化心理層面,存在缺少文化自覺、文化自信問題,突出表現以洋為美、以洋為尊、唯洋是從,把獲得國外獎項作為最高追求,甚至於“去思想化”“去價值化”“去中國化”“去歷史化”“去主流化”;藝術氛圍層面,存在江湖氣、“圈子”化,近親繁殖、“門派”思維問題,主要體現為師傅帶徒弟式傳承、家族作坊式生産,熱衷於“抱團取暖”、進“圈”為榮;藝術市場方面,存在以“職”定價,以“銜”論價問題,突出表現為自我炒作、聯手炒作、刻意運作,“假拍”“拍假”,“守株待兔”;藝術批評層面,存在庸俗吹捧、阿諛奉承問題,主要體現在無底線拔高,無標準叫好,仿佛隨處有“大家”、人人是“大師”。

   毋庸諱言,以上亂象之所以長期存在,儘管原因是多方面的,但與如何認知與實踐藝術規律大有關係。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