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兩岸文化  >   資訊

銳讀丨呂國英藝術新論之一:逸形入靈 大藝立象

2017年04月19日 11:22:51  來源:解放軍報
字號:    

   作者:解放軍報社 呂國英

   藝術,也要講故事,即所謂藝術須有敘事性。

   故事,要進入藝術,即所謂故事需要精彩的藝術表達。

   好藝術,是好故事的載體;好故事,是好藝術的審美支撐。

   藝術的根本屬性是表達心性,滿足審美。也由此,藝術的至高價值,在於其原創性、唯一性與不可複製性。好藝術嫁接好故事,好故事的審美價值,即可體現于好藝術之中。

  郭熙 山水畫

   講好中國故事,諸多藝術形式,諸如文學、戲劇、音樂、繪畫、雕塑等皆為好載體,如今均面臨“原創性”的挑戰。

   毋庸諱言,藝術“原創性”的反面是 “非原創性”。這種“非原創性”現象,具有諸多表現形式,突出呈現為抄襲、拼接、拷貝、仿製等。

   僅以繪畫藝術言,複製、抄襲甚至停滯與倒退之尷尬窘境,並非始自今日,也似一大怪圈步入惡性迴圈,舉目為見的是:既抄古人又抄西人,抄了名家又抄自己。前者是抄襲古代經典,又者是拿來西域主義,再者是複製名家範式,後者是不斷重復自我。凡此種種,不僅是對藝術母本的褻瀆,也是對藝術活動本質特徵的反叛。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