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兩岸文化  >   交流與合作

今夜月光此處多——細數海峽兩岸暨港澳賞月好去處

2017年10月04日 08:50:06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北京10月2日電 “一年月色最明夜,千里人心共賞時。”自古以來,歡聚賞月就是中國人關於中秋節集體記憶中濃墨重彩的一筆。

  在兩岸暨港澳地區,一處處賞月勝地受到人們的推崇。明月何曾是兩鄉,一輪圓月寄託著中華兒女最樸素又真摯的情感,讓我們一起探尋賞月勝地,一覽中秋月色之美。

  走遍山海和林潭 臺灣月色各有韻味

  中秋賞月的好去處除了視野開闊的要求外,周邊美景也必不可少。在臺灣,從南到北,不同賞月勝地的自然環境各不相同,月色與山、海、林、潭相互交織,各有韻味。

  臨海賞月,視野極佳,鼻頭角和西子灣分別是北臺灣和南臺灣的首選。鼻頭角著名的燈塔和附近獨特的海蝕地貌本身就是絕佳的風景組合,當月上中天時,海風徐徐吹來,俯仰之間皆是美景。西子灣則是浪漫的所在,在白沙灘上,遊人靜看夕陽西下,漁火點點,令人陶醉;當銀色的月光灑滿海面,又是一番別樣的風景。

  在臺灣中部,幾家高山農場也是登高賞月的好去處。臺中的武陵農場和南投的清境農場海拔較高,視野開闊,由於人工光源較少,當夜幕降臨時,明月繁星仿佛就在頭頂。

  為兩岸遊客所熟知的日月潭也是一處有名的賞月勝地。秋季晚間氣溫下降,湖面時常會有水汽凝結,雙潭映月,如煙如雲,更為月色增添幾分朦朧。

  臺北也有賞月好去處可尋。臺北101大樓89層的觀景臺是一個可以給人帶來驚喜的地方:遊人腳下是都市霓虹和車燈之海,仰望就是仿佛觸手可及的月亮,有一種置身天空的奇妙感覺。

  距離臺北101不遠處,是一處為臺北市民所喜愛的賞月地象山。登臨觀景臺放眼望去,月色和臺北夜景構成的一幅畫卷,可以讓人充分享受鬧中取靜的自然野趣。

  熟悉的港澳地標 嶄新的觀賞方式

  提到澳門,不少人首先想到的是大三巴牌坊,作為澳門最具代表性的名勝古跡,遊人如織是這裡常見的景象。不過,到了晚上,人群散去,這裡會展現與白天不一樣的風采。月圓之夜,遊人不僅能夠在這裡欣賞月景,更可以細細體味歷經四百多年滄桑的大三巴,見證澳門曲曲折折的歷史。

  位於西望洋山上的主教山教堂,鐘樓高聳,沿途林木蔥蘢,常因獨特的建築和優美的環境而為中外遊客所愛。不過,它自帶的賞月屬性卻少為人知——遠處的南灣湖和西灣湖月點波心,跨海大橋上車水馬龍,澳門的夜色之美一覽無余。

  而在一水之隔的香港,登高望月的選擇自然繞不開太平山頂。中秋之夜,站在太平山上放眼四望,摩天大樓和萬千燈火的掩映下,港島、九龍以及圓月宛如鑲嵌在維多利亞港灣的三顆明珠,相互輝映。

  香港的山海景觀是這座城市的一張亮麗名片,除了太平山頂以外,淺水灣“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的賞月意境也讓不少人魂牽夢繞。月亮鑲嵌在夜空中,月光照射在水面上,加上較為清凈的環境,也是一個賞月好去處。

  在香港,人氣最旺的賞月地則非維多利亞公園莫屬,這裡的大型燈會是香港最主要的中秋燈會之一,每年中秋都有數萬人到這裡賞燈賞月,熱鬧非凡。月亮升起,草坪上的遊人臉上灑滿月光,非常溫馨。一些市民也會隨身帶上兩塊香港風味的奶黃或冰皮月餅,在食物和月光中讓自己的中秋記憶港味滿滿。

  天南海北賞月地 傳統現代兩相宜

  有人曾開玩笑説,賞月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打開錢包,拿出一張1元的人民幣觀看它的背面,這就是大名鼎鼎的西湖三潭印月。

  自古以來,杭州西湖都是賞月的勝地,歷代文人墨客為西湖月夜留下了無數動人的詩篇。從寶石山到城隍閣,從平湖秋月到蘇堤,遊人都可以在黃昏時分前往,伴隨著杭州幽幽的桂花香,靜靜觀賞一輪明月從城市上空爬上來,充滿詩情畫意。

  在“素月分輝,明河共影”的湖南洞庭湖,月色與湖面上君山的倒影相伴;在“二十四橋明月夜”的揚州瘦西湖,雲、水、花、月四象俱現;在“月照松林”的江西廬山,萬籟俱寂唯有溪流潺潺……這一處處賞月勝地跨越千年,為不同時代的人們帶去了美好和溫暖。

  與港澳臺相比,這些賞月勝地的傳統文化特徵更加鮮明。但近年來,在各個省區市,一些現代化的賞月場所也逐漸獲得了人們的青睞。

  在上海,外灘和濱江大道的咖啡館是不少年輕人中秋賞月之地。月出天際,與浦西“萬國建築群”和浦東“萬國摩天建築群”相互呼應,為這座現代都市的天際線增添了些許柔和。而在上海科技館、佘山天文臺等場所,將賞月和科普相結合的天文觀測活動也吸引著市民關注的眼光。借助天文望遠鏡,人們得以看到月球的近貌,實現了古代人所不能達成的心願。

  從江南水鄉到長城腳下,從雪域高原到邊陲海島,不同賞月勝地有著不同的月色。天上的明月,將與人間的團圓共同譜寫一曲中秋之樂,再次奏響在中華大地上。(記者:尚昊 陳舒 劉剛 丁梓懿 胡瑤 張金加)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