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兩岸文化  >   交流與合作

海峽兩岸儒家學者同獲年度“世界儒學研究傑出人物”

2017年09月21日 08:32:1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曲阜9月20日電 (李欣 曾潔)在孔子誕辰2568年之際,2017年度“世界儒學研究傑出人物”9月20日在孔子故里山東曲阜揭曉。臺灣東海大學教授蔡仁厚以“儒家文化的繼承者、弘揚者”,武漢大學教授郭齊勇以“儒家精神的踐行者、推擴者”同獲該殊榮。

  “世界儒學研究傑出人物”的前身是中國文化部和山東省人民政府聯合設置的“孔子文化獎”。“孔子文化獎”自2009年起在每屆世界儒學大會期間頒發,每屆推選兩名獲獎者,不限個人或機構。杜維明、龐樸、湯一介、唐恩佳、牟鐘鑒、李學勤、安樂哲、陳來、董金裕、中國孔子基金會、韓國成均館等個人和機構先後獲得此獎。

  被頒獎詞譽為“儒家精神的踐行者、推擴者”的武漢大學教授郭齊勇,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儒學一直在為世界文明發展貢獻著智慧,隨著中國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覺的提升,中國有自信也有責任,從儒家等優秀的中華傳統文化中吸取營養,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貢獻更多中國智慧。“儒學是生命的學問,也是學問的生命。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已是耄耋之年的臺灣東海大學教授蔡仁厚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儒學大會有力推動了海內外儒學研究者匯聚對話,有助於推動儒學發展。親身見證了20世紀40年代以來儒學重獲重視的發展歷程,蔡仁厚倍覺欣慰,“儒家講‘天下大同’與‘和而不同’,具有包容性,雖不同,也能和,這種思想有利於當今世界的和平發展,也是當前儒學備受世界重視的原因之一”。

  頒獎詞介紹稱,蔡仁厚在當代新儒家陣營中,對傳統儒家與當代新儒家,詮釋最多。從教五十年,在大學講壇傳道授業,誨人不倦。年屆耄耋,仍于書院臺堂教授學子,砥勵後學。他始終堅信儒家義理具有永恒的價值,中華民族之文化生命,必可返本開新,是海內外公認的第三代新儒家的嫡系傳人,是儒家文化的繼承者、弘揚者。

  第八屆世界儒學大會20日在曲阜召開,會期2天,約30個國家和地區的近300位學者將圍繞“儒家思想與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主題展開研討。(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