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兩岸文化  >   交流與合作

為了父輩不再失落返鄉的地圖——臺灣作家楊樹清的兩岸故事

2017年06月22日 07:04:5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金門6月21日電 題:為了父輩不再失落返鄉的地圖——臺灣作家楊樹清的兩岸故事

  中新社記者 劉雙雙 劉舒淩

  “父親退伍後成為老農,耕種番薯,經常會坐在苦楝樹下打盹,遙聽來自對岸的廣播,輕聲唱著家鄉歌曲。”

  今年55歲的臺灣作家楊樹清,還在初中讀書時被父親遙望家鄉的眼神觸動,一篇《家在山那頭》于《金門日報》發表。

  祖籍湖南的父親楊國淇,“九·一八”事變後就從軍、征戰半生,不料在金門這個邊遠地帶真正解甲歸田——學閩南話,也學著種植番薯、維持妻兒生活。

  楊樹清説,父親性格內斂,不多提家鄉舊事。但每逢過年或傳統節日,便帶他和哥哥朝著海的對岸磕頭遙祭。

  1987年,臺灣終於開放老兵探親。此時的金門卻仍處於戒嚴狀態。“最近的距離卻成了最遠的家。”明白父親心思,楊樹清借著工作機會,輾轉香港進廣州、打聽老家情況。但父親不識字,湖南口音夾雜閩南話,家鄉的地址信息有限。解除戒嚴後有機會尋根,父親卻説“回不去了”,因離開大陸時,他的雙親、姐妹、弟弟已先後去世。楊父直到2000年在臺灣去世,也未踏上故土。

  2014年8月,到湖南采風的楊樹清在多方友人幫助下,終於來到父親出生地洞口縣高沙鎮。親人難覓,楊樹清還是面朝故土,代父燃上紙錢、撒上金門高粱酒,了卻一樁夙願。

  楊樹清17歲那年離開金門、前往臺灣本島謀生,1982年在澎湖服兵役,1990年起參與金門本地媒體的采編工作,後遊學加拿大、定居臺灣新北市。各階段經歷都讓他用新視角思考金門今昔。

  其中,《被遺忘的兩岸邊緣人》是一篇引起迴響的報告文學。上世紀九十年代往返金廈採訪,楊樹清發現廈門、福州等地竟有多個金門同鄉會。據1996年不完全統計,1949年因兩岸往來中斷,滯留福建、當時仍在世的金門人約有4300人。

  當年時空背景下,“那些沒法回家的金門籍老人,登上‘海上探親船’,貼近金門東北草嶼三百公尺處,只能以燃放鞭炮的方式‘返鄉’。”

  “淚已流盡、兩岸無聲。時間對老人越來越不利。讓他們回家吧!”楊樹清在作品中的呼籲引起共鳴及有關方面重視。

  2001年2月6日,廈門“鼓浪嶼”號客輪載著75名金門籍鄉親首次直航金門探親。由此,兩地往來漸趨打開。

  今天,從廈門五通碼頭到金門水頭碼頭,定班快輪只需30分鐘即可抵達,隔海相望的廈金水道恢復繁忙的舟楫往來。

  創作生涯中,楊樹清已獲得三座金鼎獎(臺灣文化部門給予出版領域有卓越表現的人員及佳作的最高獎項),講述父親故事的《番薯王》更榮摘1998年梁實秋文學獎散文首獎。有人不解,他的作品為何一直沒離開金門故土——從報告文學《金門田野檔案》《金門島嶼邊緣》,到散文《渡》、小説《阿背》等30多種個人著作,編輯《金門學叢刊》《金門鄉訊人物志》。

  楊樹清告訴中新社記者,透過金門,可看到閩南文化、宗族文化的傳承,複雜的經濟移民體系,更可感知兩岸關係的冷暖變化。“我要讓人們看到更真實、內涵豐富的金門,一個有別於傳統觀念中的軍事之島。”

  楊樹清從小熟悉的金門,常帶給外來旅行者驚奇——除了是享譽海內外的旅遊地,她還距離大陸如此之近,島嶼北、西、南三個方向肉眼可見廈門、漳州海濱,透過望遠鏡甚至可觀察廈門環島路上往來車輛、行人。

  烽火歲月已遠離,楊樹清認為,這座島嶼的歷史如珍珠般璀璨,不應作簡單解讀。

  他説,金門有兩岸共同的歷史,又有著自身文化稟賦,應好好整理、打造。“成為兩岸特殊的文化、情感紐帶,才是她真正應該扮演的角色。”

  恰如金門見證著父親的故事:既飽含對曾經保家衛國奮勇抗日的鄉愁,亦割不去對島嶼番薯田的記憶。(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