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兩岸文化  >   交流與合作

幾米漫畫造就臺北最美捷運站

2017年06月09日 08:53:39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圖為臺北南港捷運站的幾米漫畫主題裝飾。

  圖為臺北南港捷運站的幾米漫畫展示。

  臺北捷運現有6條線102個站,幾乎每一車站的設計、裝潢,公共藝術的設置都特色鮮明,與週遭自然景觀與人文社會緊密結合,充滿了濃郁的文化氣息,讓人們在上下行走之間,就能看到美麗風景。這其中尤以南港站最為殊勝,被稱為“臺北最美的捷運站”,臺灣著名繪本作家幾米的作品《地下鐵》的意象被融入整個車站,人們走進南港站,就走進了幾米營造的虛擬世界。因此,南港站又被很多幾米迷們稱為“幾米的捷運站”。

  熟悉幾米作品的人多知道,《地下鐵》講的是一個失明的小女孩,在15歲生日那天,獨自一人在城市裏探險,她戰戰兢兢地搭乘地下鐵,從一個陌生的小站出發,前往另一個陌生的小站。在南港車站,6幅大型的壁畫,活潑奔放的色彩,為行人再現了《地下鐵》中的故事情境。

  出入南港車站,最好走2號口,為了給來往行人最豐富的視覺享受,幾米特地為這個出入口作了特別的設計,將自己歷年作品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和動物,呈現在上下階梯兩旁的墻面上,於是行人就跟大象、兔子、企鵝,還有許多熟悉的面孔一起上下樓梯,進出浪漫的童話世界。下得樓梯,在轉角處,行人會看到滿墻壁的各式空椅,只有盲女獨自一人坐著,一如《地下鐵》中所説的,“也許我們該坐下來,悠閒地喝杯茶,訴説未來的希望”。買完車票,要進站時,行人又會與《地下鐵》中的玩具兵相遇。下到月臺,行人會發現,這裡候車的座椅,不是尋常造型的椅子,而是幾米繪本中的可愛小船造型。而與別的車站大為不同,南港車站月臺兩側的墻上,不見任何廣告和招貼,而是幾米《地下鐵》經典意象的琺瑯壁畫,裏面有拄拐杖的盲人小女孩在地下鐵中探險,有長長的列車,有女巫騎著掃把與列車競速,有迷離的神秘樂園。當真的列車啟動時,墻壁上的故事畫面就會撲入行人眼簾,這一刻,人們如同走進如真似幻的神奇世界。

  自從1993年開始,臺北捷運就開始有意融入公共藝術,南港車站則是首次將臺灣創作者的經典作品融入車站設計。其實,南港地鐵車站融合了南港地區過去、現在、未來的三重意象,是臺北所有地鐵站中,風格最特殊的一座。例如抬頭所見的浮水綠格子天花板,表現過去南港曾經的茶鄉意象,柔和的色調,現代感的設計,美化了僵硬的建築頂部,也體現當年茶鄉的清新風光。未來則表現在電扶梯及空間隔板的光纖玻璃上,以烤漆及投射光束營造出南港科技園區的新意象。幾米的漫畫則表現出地鐵站的現代性,既寫實又富美感。自2008年12月25日啟用以來,南港車站因為幾米的漫畫而名聞遐邇。

  臺北102個捷運站,每站都很有特色,非常值得造訪。比如古亭站地下層挑高天花板設有一組12件的公共藝術作品《邂逅》(都市臉譜)。每件作品均有兩面,表現出兩項對應的創作,例如白天-夜晚、喧嘩-寧靜、合離-悲歡等。松山站的公共藝術作品《域見》,用50250顆LED燈與不銹鋼管交錯出起伏造型,演繹“河流彎曲之處,域見繁花光穹”,寓意松山位處河流彎曲之地。新北投站因線路連接北投溫泉區,特別將整個地鐵系統營造溫泉情境。大廳以大型地面彩繪地磚和立體裝置藝術表現“溫泉之源”的意象,新北投支線的地鐵列車也彩繪成溫泉主題,並通過影音設備介紹北投的自然生態、吃喝玩樂、人文歷史。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