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兩岸文化  >   交流與合作

臺灣新媒體陜西祭祖尋根:在這裡追溯到文化的淵源

2016年04月05日 10:1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丙申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在陜西省黃陵縣橋山祭祀廣場隆重舉行。(台灣網發) .

  台灣網4月5日西安訊 (記者 楊永青)清明時節,陜西省臺辦、陜西省政府新聞辦聯合承辦的“兩岸新媒體黃陵祭祖文化尋根活動”于4月3日至5日在陜西舉行,兩岸十多位媒體人和多位網路達人參加了報道活動。

  4月4日,小雨,丙申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在陜西省黃陵縣橋山祭祀廣場隆重舉行。萬餘名海內外中華兒女代表,齊聚于軒轅殿祭祀廣場,滿懷虔誠與崇敬之情,共同祭奠中華民族人文始祖軒轅黃帝。

  跟隨儀式的進行,兩岸的媒體人在現場感受到祭祖文化的莊嚴和震撼,加深了黃帝是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黃帝陵是中華文明的精神標誌的認知和認同。

  在臺灣從未參加過大型公祭活動的胡琪俐是個典型的九零後,剛入職東森新聞雲工作一年的她以年輕人的視角看待此次活動,“我們年輕人過去可能都認為那和我們有什麼關係?”,“公祭儀式最後的飛龍升天很特別,我的朋友們也都覺得很有趣!”當看到有很多民眾自發前來公祭,而且當中有很多年輕人時,胡琪俐感到很驚訝,“這在臺灣是看不到的場景,我會把這一切的經歷都分享給朋友!”

  臺灣新聞Knowing網站創始人兼總經理楊方儒對記者表示,公祭軒轅黃帝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應該通過年輕人喜歡的方式在臺灣青年當中推廣。

  楊方儒是位有多年工作經驗的媒體人,他熟稔兩岸新興媒體的發展狀況。有感於大陸在大數據和移動端領域的迅猛發展,他回臺後創立研發了Knowing新聞App,並帶領他的團隊策劃“生産”出內容有亮點,迎合臺灣青年閱讀興趣的“新聞産品”。

  在臺灣擁有眾多頭銜的溫士凱更像一位倡導了解自身文化的諄諄學者,他認為,整個公祭儀式籌備仔細,流程一絲不茍,除了主辦方的嚴苛要求,更是因為有精神支柱在支撐,“黃帝文化不僅是連接全球華人的紐帶,更是值得每一位炎黃子孫驕傲的巨大精神財富”。溫士凱曾遊走世界各地,最終認識到唯有文化才能獲得尊重和認可。後來,他在臺灣創辦了廣播節目《全世界來做客》,致力推廣身邊的文化。他認為文化無處不在,滲透在我們每個人的血液裏,並不會因意識性形態而消除或改變。

  《臺灣島報》大陸新聞中心主任蔡淑娟非常重視此次公祭軒轅黃帝活動,為此在《臺灣島報》做了整版報道,詳盡介紹了活動的細節和有關黃帝陵的介紹。蔡淑娟鼓勵臺灣青年以更開放的態度多到大陸來看看,他們不僅可以與年齡相倣的朋友交流溝通,進行思想碰撞,更能在這裡追溯到文化的淵源,進一步了解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完)

丙申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在陜西省黃陵縣橋山祭祀廣場隆重舉行

    全國政協副主席王家瑞,中共陜西省委書記婁勤儉,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龍明彪,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副主任譚天星,中國國民黨原副主席詹春柏和夫人巫秀娥,新黨主席郁慕明參加公祭典禮,並分別向軒轅黃帝敬獻了花籃。(台灣網 劉瑩 攝)

新黨主席郁慕明參加公祭典禮

新黨主席郁慕明參加公祭典禮,並向軒轅黃帝敬獻了花籃。(台灣網 劉瑩 攝)

樂舞告祭

樂舞告祭。(台灣網 劉瑩 攝)

樂舞告祭

樂舞告祭。(台灣網 劉瑩 攝)  

[責任編輯:普燕]